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煤炭行业物流效率提升成效显现

发布时间:2015-02-15 09:41:50 科技信息部

煤炭产业关乎国计民生,煤炭物流则是影响行业运行的关键环节。根据全国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煤炭企业物流成本占销售总额的比率(物流费用率)为15%,物流效率有所提升;在物流成本中,运输保管成本占比平稳,管理成本下降明显;于此同时,煤炭行业物流成本依然较高,下降空间较大,行业物流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

一、煤炭行业物流量回落

2013年,在国民经济不断进行结构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大背景下,煤炭等大宗资源产品需求明显放缓,全年完成煤炭产量36.5亿吨,同比增长3.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显示,从运输量看,2013年煤炭企业货运量比上年同期下降4.3%;从价值量看,煤炭企业销售总额由增长转为下降13.2%。

二、煤炭行业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调查企业汇总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行业物流成本同比下降15.2%,近年来首次下降。与此同时,煤炭行业物流效率近年呈现逐步改善趋势,2013年为15.0%,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比2010年下降4.6个百分点。

图2 2010-2013年煤炭行业物流成本费用率

降低煤炭物流成本关键是运输环节

1、 煤炭运输成本控制仍是关键

煤炭是占我国铁路货运量比例最大的货类,2013年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23.2亿吨,比上年增长2.7%。在2000-2013年间,铁路的煤炭运输量经历了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年运量从6.85亿吨增加到23.2亿吨,增长了230.2%;铁路煤炭运量占铁路总货运量比例从41.4%增长到58.6%。从总体来看,我国“西煤东送、北煤南运”以及“长距离、多周转”的物流格局短期内难有改观,铁路运输仍将是煤炭运输的主要方式。

2013年在铁路运费提高、油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下,煤炭运输成本占比有所提高。调查汇总数据显示,2013年煤炭企业运输成本占比为53%,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2、煤炭物流保管成本占比提高

煤炭生产、流通以及消费企业之间未形成一体化的供应链体系,产供销难以协调一致。这一方面导致煤炭企业库存成本持续上升,另一方面也加剧了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2013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存货为2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在此背景下,煤炭企业仓储成本与利息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3.8%和6.7%,占比分别提高了1.3和2.8个百分点,合计占比超20%。

3、煤炭管理效率提升

近年来煤炭物流正由分割的管理体制向集中管理的运作方式转变,2013年煤炭企业管理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22%,占企业物流成本的比重为17.2%。

图 1 2013年煤炭企业物流成本构成情况(单位:%)

四、煤炭物流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

煤炭物流的现代化、专业化程度仍有待提高,多数煤炭企业物流活动仍是靠组织内部自我服务完成,第三方物流介入相对较少。2013年煤炭企业对外支付成本占物流成本的比重为42.2%,低于全部调查企业20.7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