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PMI数据显示:需求有所改善,市场活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5-03-01 08:58:35 科技信息部

2月份,适逢春节,对产业链上的经济活动具有一定的影响。但剔除这种短期的季节因素影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温和回升。制造业PMI为49.9%,微升0.1个百分点,呈现出向50%以上回归态势。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尤其是服务业发展势头稳健。整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活力提高,具有一定的积极变化。

一是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有回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6个月下降,回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4%。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3个月下降,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51.2%。小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尤为明显。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升幅均达到3个百分点以上。小企业紧密联系市场终端需求,其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说明市场形势向好发展。

一方面,节日效应显现,消费需求释放。服务业新订单、商务活动指数均有所上升,特别是同节日出行、旅游相关的零售、餐饮、客运等服务业活跃,成为推动服务业回升的主要动力。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升幅明显,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零售业活动持续升温,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连续3个月保持在较高水平。旅游活动加快,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0%以上高位。数据变化显示,我国居民消费潜力大,多元化特征明显,大众消费正逐渐成为主流。

另一方面,投资需求上升。今年以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早,上马快,带动了投资需求上升。继去年四季度国家发改委累计批复逾万亿基建项目后,今年前两月,国家发改委密集累计批复基建项目超过千亿元。从非制造业PMI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虽受淡季影响稍有回调,但市场需求却有较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新年伊始,建筑业市场需求的提升,预示着未来经济稳步增长的市场空间将会逐步打开。

二是市场活力有所增强。从市场主体来看,为数众多的小型企业, PMI指数均现明显回升。制造业小型企业PMI指数虽然仍处在50%以下,但明显上升,达到48.1%,上升1.7个百分点,为最近4个月以来最明显的一次上升。非制造业小型企业回升更为强劲,其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7.6%,升幅超过7个百分点。从市场表现来看,价格有所回升。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仍在50%以下,但结束了连续6个月持续下降,回升2个百分点,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减缓。非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的持续下降走势,双双升至50%以上。

从2月份PMI来看,随着市场基本面改善,企业预期转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提升,达到54%,上升6.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保持在58%以上高位。据我们调查,多数企业认为随着政策效应显现,二季度以后经济运行逐渐筑底趋稳。虽然经济运行呈现向好变化迹象,但后期走势仍需观察。总的来看,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虽然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较弱,并且带有春节因素影响,后期走势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制造业PMI仍处在阶段性低点,连续两个月略低于50%,显示制造业仍有下行压力。今年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结构调整也需要寻求新的突破,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是必须的,稳增长仍不可松懈,宏观调控在保持连续性的同时,相关政策措施宜偏向积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