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中物联组织召开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5-03-16 13:52:35 科技信息部

2015年3月1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京召开了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专家论证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主持会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原副局长王慧敏,处长卫勇,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哲,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何明珂,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等专家,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执行总裁余栋梁等参加了论证会。

会议听取了中物联科技信息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方案”的汇报,以及“方案”合作单位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运营总监王晓蓉对“方案”数据基础的说明,与会专家审阅了“方案”文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提出了修改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方案顺应了中国公路物流市场提质增效、有序发展对运价指数信息的客观需求,根据“方案”指数体系框架和分析方法编制的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对企业制定经营及市场策略,对政府加强公路物流市场价格监测及制定相关政策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丰富和完善了现行物流统计体系。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方案”采用了国内外通行的价格指数理论和成熟经验,研究建立了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框架结构,设计了调查方案,通过社会公路物流网络平台进行数据采集,应用 “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具有数据量大、代表性强、透明度高、稳定性好、客观真实的特点,研究分析方法科学,指标体系完善、丰富,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试运行数据与全国公路货运量数据和汽柴油价格数据的关联度较好,走势拟合度较高,可行性强。

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方案通过评审,认为该方案已具备正式实施的条件,建议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指数。科技信息部、广东林安物流集团项目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科技信息部供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