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崔忠付出席第四届餐饮业冷链峰会暨首届连锁零售冷链物流论坛

发布时间:2015-03-30 10:26:44 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

3月26日,由中物联冷链委、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共同主办,良中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餐饮业冷链峰会暨首届连锁零售冷链物流论坛”在武汉举行,会议吸引了300多位来自餐饮、零售、食品、冷链物流等行业的精英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会议并讲话。
 

    崔忠付首先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和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指出,2014年全国餐饮行业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终止了自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餐饮收入增幅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的差距也一改近三年来持续扩大的态势。全年餐饮市场虽略有起伏波动,但总体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呈现出几方面特点:
    一是大众连锁餐饮高歌猛进,高端餐饮转型不易。大众餐饮由于刚性需求增长比较稳定,更因其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特点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欢迎,成为推动整个行业企稳回暖的中流砥柱。而高端餐饮虽积极转型,但受大环境影响,想要摆脱原有结构框架、与市场形成契合并非一日之功;
    二是餐饮创新全面开展,企业转型不断升级。“国八条”出台后,很多高端餐饮纷纷向多元化多品牌拓展市场,还有许多餐饮企业积极投身早餐、老年餐饮、社区餐饮市场谋求发展。部分餐饮企业将业务延伸至食品加工领域,“无店面餐饮”前景可期。此外,餐饮O2O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互联网优势在传统餐饮领域尽显无疑;
    三是餐饮政策引导力度加强,商务部2014年出台了《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要求五年内大众化餐饮比重由当前的80%提高到85%以上。此外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还联合发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2014年11月1日已正式实施,对餐饮外卖提出了配送方面的要求。
    以上几点餐饮业特征的变化,其实都将对餐饮未来的供应链结构产生影响。同时餐饮行业的“三高”问题越来越严重,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年餐饮行业的运营成本攀升了127%,其中人力成本上涨30%,店面租金上涨120%,食材成本上涨200%,而且这些成本是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只会升高不会降低。所以,餐饮企业要想发展,只能从供应链管理、创新方面来降低和消化“三高”成本,这也正好契合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共享协同,成本约束下的供应链价值创新”。
 

    随后,他还谈到连锁零售行业的发展现状。有报告预测,未来两三年中国零售市场仍有望达到8.7%的增长速度,而且2018年会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年传统零售业态日渐式微,迫不得已之下,关店、转让、裁员比比皆是。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零售总额为26.2万亿元,表面看同比增长11.9%,可实际上很多零售企业盈利堪忧,大部分存在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或亏损。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互联网电商的冲击,另一方面店面租金、人员成本的大幅上涨对零售行业也有很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加快供应链整合和创新,转变运营模式拓展线上线下新渠道,或许会成为传统零售企业未来增长的“双引擎”。
    目前像永辉、华润、大润发、卜蜂莲花等都在探索转型升级之道。其中做的比较好的是永辉超市,永辉2014年净增门店52家,实现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18%,这主要是得益于他们对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增强了采购议价能力,降低了运营成本。
   未来,无论是餐饮行业还是零售行业,成本和利润之间的博弈将愈演愈烈,企业胜负的关键,将从门店制胜、产品制胜、服务制胜转变为供应链制胜,供应链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