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15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

发布时间:2015-04-01 09:01:3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3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本月,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只有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与上月相比呈现上升,升幅分别为0.5和0.1个百分点。其余各单项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在手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3.4个百分点,销售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3月份数据显示,受零售、餐饮等行业节后短暂回调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调,但仍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趋势。多数行业表现反映出市场发展逐步好转,市场积极因素正在释放。一是批发贸易、物流业、住宿和电信等服务业升幅明显,市场经营活动趋于活跃。二是建筑业市场需求继续大幅提升,基础建设投资将持续发挥作用。此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指数水平高于去年同期,信息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3月份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变化反映市场有所升温,关注房贷新政给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

新订单指数环比下降。2015年3月,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4.7%;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2%。19个行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土木工程建筑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和航空运输业等7个行业低于50%。

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下降。2015年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6%;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7%。19个行业中,装卸搬运及仓储业、铁路运输业、住宿业和房屋建筑业等7个行业高于50%;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和零售业等12个行业低于50%。

投入品价格指数降幅明显。2015年3月,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0%,环比下降2.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9.1%;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0.3%。19个行业中,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和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房地产业等9个行业低于50%。

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2015年3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2.4%;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2%。19个行业中,房屋建筑业、航空运输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和道路运输业等6个行业高于50%;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和铁路运输业等13个行业低于50%。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微幅回升。2015年3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与上月相比上升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7.2%;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6%。19个行业中,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和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6个行业高于50%;餐饮业、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和居民服务及修理业低于50%。

 

非制造业PMI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PMI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非制造业的27个行业大类,从全国非制造业企业中抽取1200家样本企业进行调查。

3.调查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非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非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业务总量、新订单(业务需求)、出口、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等10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5.季节调整说明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目前,我国非制造业PMI时间序列已满足季节调整的技术要求,自2012年3月起发布季节调整后的非制造业PMI分类指数。

6.发布时间变更说明

自2015年起,非制造业PMI发布时间由原来的每月3日变更为每月1日;同时,为了使公众更容易理解指标含义,将原“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改为“投入品价格指数”,原“收费价格指数”改为“销售价格指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