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互联网+”与电商物流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09 07:53:13 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

4月8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在京举行了“互联网+”与电商物流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主要是围绕电商物流发展模式、“互联网+物流”的发展方向与未来等话题展开讨论,并重点对“菜鸟模式”进行了深入剖析。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新闻媒体单位的代表还就电商物流领域的热点问题与专家们互动,交流。

今年“两会”上,“互联网+”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标志着我国“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其中提到:推动电子商务与贸易物流、工业生产、金融服务等领域联动发展,推进网络购物、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成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首先分析了我国电商物流面临的问题,阐述了目前电商物流进行的多种模式探索。他还认为,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创新供应链管理的“菜鸟模式”已经具有了“互联网+物流”的雏形,这种探索从方向上是值得肯定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际刚博士认为,“互联网+物流”的本质是基于互联网时代开放、共享、多赢的思维,不同的电商物流模式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实现“互联网+物流”的真正融合。清华大学蔡临宁教授认为,无论哪种模式,企业对重要节点进行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都是无可厚非的,工业4.0时代需要有一批具有资源整合能力和海量数据资源的企业,发挥好技术、设施和电商集聚优势,帮助上游生产制造企业,按照定制化、个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加快产业提档升级,“菜鸟模式”的探索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中物联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将继续不定期进行电商物流模式研讨线下交流活动,并开展走进知名电商企业主题日活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