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5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在江苏南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18 13:31:25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

2015年5月15日,“2015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在南通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承办,江苏海安商贸物流产业园协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共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任兴洲、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刘泉红、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处长安宝军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蔡进指出,发展现代物流首先要对物流发展的基本格局有所把握,当前我国物流的基本格局主要可以用“快”和“低”两个字来概括。“快”主要指我国物流发展快,表现在物流市场规模扩张快、市场发展速度快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快;“低”主要指我国物流发展水平低,表现在物流运行效率低、物流管理水平低、物流基础建设欠账多总体水平低以及物流企业竞争力低等几个方面。蔡进表示,针对当前中国物流发展的现状,未来发展不仅要把握一个“快”字,更重要的是解决发展水平“低” 的问题,其核心在于促进转型升级,从生产模式、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着手,把握物流的本质进行创新,进行转型升级。蔡进同时指出,大宗商品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不仅要进行转型升级,还要从把握大宗商品市场格局的角度出发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任兴洲分析,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世界经济还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但当前经济形势下,也有很多积极的因素,比如国内经济的回落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虽然减缓,但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经济模式在积极的培育中;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简政放权、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实等,这些措施都将促进经济的发展。
 
安宝军表示,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交易机制不断创新,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市场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产业集聚的效应和配套能力越来越强。在当前新的经济形势下,商品交易市场的定位和功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此,推进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尤为重要,首先能够提高商品的流通效率;第二能够带动产业的发展,这是转型升级的方向;第三能够促进居民的消费。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要明确整体方向,抓住重点,积极推进,稳固实施,总的目标是要形成一个高效的流通网络,为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提高保障。
 
在新形势下,本届论坛以“新常态、新引擎、新格局”为主题,结合当前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自贸区的加速扩容和经验推广,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的大背景,聚焦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当前发展的新形势、新环境和时代更迭、产业更新所带来的行业发展新机遇。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积极探索创新驱动、高效协同、合作共赢的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健康发展之路,并达成共识。
 
本届论坛吸引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与专家,国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物产集团)、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传统批发市场、国内外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等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相关企业,银行、支付、保险、信息技术等企业与投资机构负责人,以及行业协会、学院、咨询、培训机构及研究机构代表的参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