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19 13:41:29 党委办公室

中物联党字[2015]6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联合会各部门、事业单位、代管协会:

现将《关于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5年5月18日

 

关于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及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联合会各单位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联合会系统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进一步解决“一岗双责”、“两个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解决在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通过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推动建立健全从严从实的工作规矩,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优秀党员干部。

二、方法措施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包括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内容。主要方法是: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联合会党委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问题。

二是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将党委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和个入主动学相结合,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各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学习。要注重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以先进典型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以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

三是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把专题教育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相结合。

四是与当前开展的有关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一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相结合;二要与各单位抓发展、促改革、反腐败、严监督、强党建及加强单位自身建设等重点任务密切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三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使主题活动成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联合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事业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代管协会驻会领导班子中开展,从2015年5中旬开始至年底结束,联合会及各单位同步进行。

(一)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5月中下旬至6月底)专题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1.何黎明同志围绕“三严三实”专题讲党课,并作动员部署(5月下旬)。

2.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讲党课(5月底前)。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6月至11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专题教育学习用书《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6月至7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关、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1.联合会各单位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为: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发展改革重要论述;结合实际,重点研讨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三个自信”,站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高度,进一步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

2.联合会各单位党组织中心组根据专题要求,结合实际,安排中心组学习。

3.“七一”前后,各单位党组织组织近三年新入党的处级以上干部举行新党员集体组织生活会,重温入党誓词;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七一”后,联合会党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推进会。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月至9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以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1.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为: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委员展开深入研讨。

2.各单位党组织中心组根据专题要求,结合实际安排学习。

3.播放《周恩来》纪录片,各单位党组织开展研讨,学习周恩来同志严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的品格风范。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月至11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1.联合会各单位党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内容为: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委委员围绕如何依法行权履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展开研讨交流。

2.各单位党组织中心组根据专题要求,结合实际安排学习。

3.各单位进行廉政风险点查找,特别要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排查。

4.三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联合会党委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进一步交流教育学习体会。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

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做到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联合会党委召开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各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联合会分管领导参加。各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12月)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联合会党委委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梳理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集中专题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1.联合会各单位党组织对专题学习研讨期间查找出来的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梳理,进行集中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2.以从严从实的精神,进一步完善改革相关方案和政策,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规矩;制定完善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等管党治党制度及自身建设相关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确保“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三、组织领导

联合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联合会党委领导下进行。为确保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联合会建立专题教育实施推进机制,统筹协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相关工作。联合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由联合会党委办公室具体协调落实。

各单位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有效推进,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推动专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通过主办报刊、网站以及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充分宣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展示联合会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成果,大力营造专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各单位党组织在专题教育中,要认真落实好党委的部署和本实施方案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要研究制定具体工作安排,细化本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要求,结合各自特点,扎实有效开展专题教育。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