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货运企业车用尾板政策诉求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5-05-20 09:35:54 公路货运分会

物流企业反映强烈,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织推进的两项政策诉求取得积极进展。5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车用起重尾板加装与使用技术要求》(JT/T 962-2015),为在用车辆加装尾板提供了技术标准支持。该项工作是2014年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重点推进工作,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多年来积极呼吁、不断沟通、寻求共识的重要诉求。

2008年以来,随着城市物流快速发展、装卸人工费用持续上涨以及企业对装卸效率的迫切要求,许多在用车辆开始加装尾板。车辆起重尾板的使用有利于提高城市物流配送效率,节省人力成本,减少物流费用,降低劳动强度。但现行管理制度规定,货运车辆在注册登记后安装尾板往往被认定为“非法改装”,无法办理变更登记,导致车辆不得不“违规”上路。

2013年4月,多地出现货运车辆因后装尾板被处以重罚的现象,多家物流企业准备就此联名上访。我会接到会员单位反映后,于4月22日,联合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在京召开货运车辆后装尾板使用情况座谈会,并在行业内展开摸底调查,汇总反映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多次向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和国家发改委提交《关于解决货运车辆后装尾板问题的政策建议》。之后,委托深圳市凯卓立液压设备有限公司开始相关标准的研究起草工作。2014年7月14日,我会提出的相关建议和标准初稿,被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列入限期解决的两个具体问题之一。

会议之后,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做出了“关于车用起重尾板标准”制定工作的相关部署,委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成立了标准起草小组,于2014年8月底正式启动了该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之后,标准起草小组经过多轮调研修改论证,于同年11月10日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及编制说明。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参与了相关工作,并参加了标准终审会,代表行业对标准提出了修改建议。

这个标准几经周折,终于出台,表明政府部门对行业协会反映问题的重视,也是行业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不仅有利于尾板新技术装备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也为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反映企业诉求增强了信心。

5月底,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5年第二次办公室会议即将召开,我会正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了解行业情况、归纳问题清单,积极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新的政策建议,并跟踪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因此,我们也希望会员单位及物流企业继续反映制约物流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共同营造适宜的政策环境。

 

附:有关新闻内容

交通运输部发布《车用起重尾板加装与使用技术要求》等48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和部门计量检定规程

5月15日,《车用起重尾板加装与使用技术要求》等48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和部门计量检定规程(见附件)业经审查通过,予以发布。发布的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标准和计量检定规程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网站上公告。

序号
标准名称
主要内容
实施日期
JT/T 962-2015
本标准规定了车用起重尾板的加装技术要求、使用要求以及检验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在用N类厢式货车(承运危险货物车辆除外),其他车辆可参照使用。
2015-05-15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