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2015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峰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21 16:08:11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致辞

521日,“2015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峰会”在南京市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南京市商务局、南京市鼓楼区政府共同承办,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特约协办。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以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无锡市副市长王进健、仙桃市副市长印家利、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小平等出席本次峰会并发表致辞。同时,峰会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解读和分析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南京市常务副市长刘以安致辞

“供应链金融”成为行业新亮点

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服务业增长快于工业,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致辞中指出,这其中也有物流业所做的重要贡献。面对新的形势,我国物流业积极调整应对,整体上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从长期看,物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也有许多有利因素。一是“一带一路”等宏观政策助推物流需求增长,中西部地区以及国际物流需求将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二是通过落实“互联网+”新兴战略,物流行业可以打破原有的封闭式、粗放式发展格局,形成一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市场机制;三是物流先行指标回升,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8.6%,比3月回升0.6个百分点,物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回升至60.1%。显示出,我国物流运行逐步进入稳中趋升的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为大会主持

何黎明表示,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把物流业定位于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对物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今后,物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将会持续好转。物流企业应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密切关注市场变革和政府改革,着力推进转型升级。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物流服务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变;由“独立扩张”向“联动融合发展”转变,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

他同时强调,供应链金融市场正在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新引擎之一。而在当前“互联网+”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又成为目前与产业发展结合最紧密的金融形态。它不仅能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发挥巨大作用,同时还可以有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从而使供应链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信息更加透明。不仅为物流业带来新的赢利点,而且可以有效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经济效益。可以预见,在“互联网+”的风口下,将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深度融合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同时提醒企业严格管控各个环节,规避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无锡市副市长王进健致辞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实践典范

作为本次峰会唯一的特约协办企业,长三角商品交易所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独创“互联网+电商+实体经济”的运营模式,并构建电商平台(长三角跨境电商产业园)和物流平台(长三角物流园)。同时,利用“交易所平台+电商平台+物流平台”的聚合优势,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融资服务&信息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并以独特的保税物流优势,积极帮助企业推进国际贸易,为企业拓展全球市场提供助力,为经济进入创新2.0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贡献力量在金融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探索。为了更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长三角商品交易所组建了长三角商品交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在全国各重点城市成立商品交易中心、能源交易中心、外汇交易中心、财富管理公司等多家分支机构。

翟小平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互联网+”行动计划不仅深刻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思维和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也将成为新常态下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最强音,而大宗商品交易场所的建设,是创新型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处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他表示,作为江苏省唯一保留并冠名“交易所”的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长三角商品交易所将借这次峰会的东风,积极响应、融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秉承“诚实守信招商,依法依规运营,优质高效服务、感恩回馈社会”的理念,确立“互联网+电商+实体经济”,突出服务‘三农的定位,建立完善风控和投资者保护机制,鼓励支持中小投资者入场经营,打造“公平、公正、公开、高效、快捷、优质服务平台”。同时,深度整合长三角商品交易所的优势资源,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稳步快速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翟小平分析认为,“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布局是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将对中国商品流通和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历史性变革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是大宗商品交易行业创新发展、大显身手的良机。

未来,长三角商品交易所将继续完善交易所、电商、物流三大平台,并通过开展广泛的合作,吸纳行业内优势资源、充实平台内容、扩大业内影响力,逐步整合中国大宗商品传统商贸市场,搭建满足不同类型交易商的信息交流、商品交易和资金融通平台。同时,以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商品在全国范围内的及时交收,为广大投资者和上市企业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资平台和商品上市平台,构建覆盖全国的、交易品种丰富的大宗商品交易网络,将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打造成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巨头,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影响海内外”的创新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小平致辞

业界共议经济新引擎下的企业转型

521上午,本次峰会的全体大会分四个阶段进行。首先,在第一阶段的峰会开幕仪式上,刘以安、何黎明、王进健、翟小平先后致辞;随后在第二阶段,宋立、王选庆、魏加宁、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商建刚、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兴权等五位嘉宾先后作主题演讲;第三阶段为长三角商品交易所产品上市敲锣暨企业签约仪式,当天上午,河南焦作的著名特产怀山药和绿茶(日照)商品在长三角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此举依托长三角商品交易所便捷的购销模式、畅通的市场渠道和有力的品质保障,帮助上市企业由传统贸易方式向现代贸易的转型升级,吸引全国各地的商户进入现代现货市场,参与议价,实现企业的定价权;第四阶段由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解读宏观经济,他发表了题为“宏观经济引擎转换与金融大爆炸时代”的演讲。

当天下午的大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钟鼎创投合作人汤涛主持,易观国际集团董事长兼CEO于扬、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朱伯军、St. Onge Company执行副总裁摩根·乐意等中外嘉宾发表主题演讲。第二阶段的头脑风暴由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主持,来自物流行业及相关领域的7位中外企业嘉宾围绕“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时代的企业转型之路畅谈了各自观点。在下午会议的第三阶段,则由长三角商品交易所同期主办了三场分论坛。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做主题演讲

21日晚,由长三角商品交易投资控股管理有限公司、长三角缘盛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主办的“2015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创新之夜”隆重揭幕,“2015长三角商品交易所优秀会员”等奖项在现场揭晓。

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自贸区的加速扩容和经验推广,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 将为中国商品流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在这一新的形势下,本届峰会立足时代特色,以“互联互动、金融创新、提质增效”为主题,探讨在“互联网+”国家战略背景下,企业如何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提升竞争力这一议题,分析新形势,探讨新问题,提出新对策,谋划新发展。据统计,本届年会共计吸引了600余名来自国内外供应链金融、互联网和物流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负责人,有关行业协会及各地政府部门的代表前来参加。此外,40多家国内主要媒体对此次峰会进行了报道。

大会现场

 

敲锣仪式

签约仪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