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5月份非制造业 PMI显示:市场走势稳健,需求好转

发布时间:2015-06-01 09:00:3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从各主要指数变化看,新订单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显示非制造业运行仍较稳健。
市场需求好转。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49.5%。新订单指数回升有利于市场需求的稳定。一方面,建筑业新订单指数环比升幅明显,达到51.2%,环比上升3.9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均有回升,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回升更为明显。伴随着政府对基础建设项目审批的持续推进,建筑业市场需求的释放效果也在显现,有望形成对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另一方面,以零售、旅游为主的终端消费需求有所上升,互联网+带动下的信息消费需求也保持活跃趋势,反映出终端消费动力依然强劲。
价格指数持续回升。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实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本月均回升至50%以上。从行业来看,这种回升具有普遍性。与上月仅是服务业价格指数回升不同,本月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价格指数的回升,特别是销售价格指数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好转,有利于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激发企业继续扩大生产经营的动力。
房地产需求延续小幅好转趋势。房地产业新订单指数达到48.4%,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上升,表明房地产行业需求呈现小幅好转趋势。在需求改善的驱动下,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回落趋势,本月升至49.2%,环比回升2.5个百分点。房地产需求的持续好转,有利于加快房企去库存的进程。随着近期房地产相关政策面的持续宽松,前期利好政策有望带动房地产市场继续走稳。国家统计数据显示,1-4 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1-3 月份收窄4.4 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7739 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3 月份收窄6.2 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市场走势稳健,继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需求的好转和价格的回升有望给经济运行带来正面的影响。但也要看到当前市场需求整体水平仍然不高,新订单指数保持在49%左右。仍需继续注重挖掘市场发展潜力,培育市场需求基础,充分发挥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效应,强化其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