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崔忠付:“互联网+”新经济下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5-06-23 14:14:18 电子商务物流分会

“互联网+”新经济下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新趋势
——在“第六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一五年六月十一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企业家代表、各地电子商务和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的代表、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本次大会顺利召开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予本届大会大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目标。今年1-4月份的数据显示,物流需求小幅回落,产业调整加快,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5.5%。产业结构优化,物流成本水平进入低速增长期。1-4月份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4.6%,持续保持低速增长。
物流先行指标持续回升,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6%,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总体趋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物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将进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发展新阶段,物流业将逐步从追求规模速度的粗放式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率集约式增长,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变为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逐步释放发展潜力。
在新的形势下,以“互联网+”作为突破口的新经济加速发展。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就在上个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意见》指出,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而且电子商务正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成为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新力量,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
电子商务物流既是电子商务实施的重要环节和发展推力,又受益于互联网创新成果的深度融合,是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柱,我国物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
一是电子商务发展带动物流新需求。随着我国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的继续深入,特别是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拓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近13万亿元,接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其中,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8万亿元,大致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在此带动下,电子商务物流需求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以服务电子商务为主的快递业,2014年全年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2%。电商企业对物流地产的需求更加强劲。为能够扩大市场份额,延伸产业链及价值链,电商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布点,纷纷建立电商物流园区。与此同时,很多大型的电子商务平台,正在积极拓展农村市场。有数据表明,2014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超过1000亿,同比增长100%。原先物流体系较为薄弱的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正在成为发展蓝海,未来前景广阔。
二是“互联网+”引领的数据革命使电子商务物流更智慧。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从IT时代向DT时代转型的时期,数据将成为DT时代的新能源。互联网对很多传统产业和领域的颠覆,大多基于计算和数据的革命。大数据应用已经深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销售预测、运营决策、营销推广、渠道管理、客户体验、物流管理、IT构架等方方面面。“双11”、“双12”所带领的全民购物狂欢经历了从最初的“爆仓”、物流瘫痪,到如今的从容应对,这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应用对智慧物流的决策支持。电商企业与物流行业之间形成基于数据的联动机制,使电商与物流发生化学反应,大幅提高电商物流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此外,电子商务物流也在推动不同领域的融合发展,不断开拓业务范围。例如阿里巴巴成立的菜鸟网络,海尔日日顺与阿里巴巴、中信银行的合作,物流企业与银行、保险、BAT巨头间的合作,正是电子商务、物流、金融、大数据融合发展,跨界合作的典型。
三是电子商务推动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的价值空间加大。互联网思维除了带来最直观的纵向速度革命之外,也将从宽度上重新构造传统制造业的内在模式。生产与消费不再是先后顺序,制造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电子商务手段,实现从B2C向C2B的转型升级。随着电子商务交易的主体和产品类型的愈加丰富,制造商越来越柔性化,物流的服务方式和价值体现也将随之发生变化,电子商务物流将融入到价值链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另外,各类专业市场开始纷纷建设网上市场,面向能源、化工、钢铁、林业、医药等行业的垂直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发展。服务B2B领域的电子商务物流又将激发出巨大的商业活力。
四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在重构国际产业链分工的同时,对我国物流业服务全球的体系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逐步实施、经济全球化和分工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入,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超过20万家,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2014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当前,随着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推开,跨境电商平台陆续搭建,跨境电商物流模式不断创新。今年3月份,经国务院批准,在杭州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主要着力于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自贸区为代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窗口和桥梁,海外仓、保税仓纷纷设立,“买全球”、“卖全球”和“送全球”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总体来看,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以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驱动,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大大激发了行业活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电子商务物流在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难点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一是法律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政策法规的制定、修订、完善还远远落后于行业发展的现实。目前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滞后、空白点多,现有规定效力等级低,法律制度不完善已成为制约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已将《电子商务法》列入立法计划,草案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从前期调研工作来看,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问题已做了专题调研,《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将从顶层设计上规范行业发展,推动建设健康、良性发展的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完善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
二是政府和社会管理的包容度有待提高,政府监管方式有待创新完善。电子商务作为新经济的代表,是在一个特殊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特殊产业,有其特殊的发展规律,它极大的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流通方式和人们的社交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颠覆性和对传统的挑战激发了行业活力,释放了发展潜力,成就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目前,电子商务物流领域有很多运作模式属于新生事物,尚处于摸索和尝试之中,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监管部门应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宏观上适度监管,保持一定的宽容度;微观上鼓励企业大胆尝试、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的作用。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型国际贸易的代表,在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不仅要求监管理念上要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观,也要创新监管方式,积累经验,为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电子商务的爆炸式增长短期内带来了海量的物流需求,电商物流“虚火”过旺,内功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物流的本质是服务,简单的“人海”战术和“跑马圈地”式的粗放发展不具有可持续性。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应避免恶性、低价、同质化、低水平的竞争;应从追求成本和速度转到追求质量和效益上来;应最大程度的协同各利益主体间的合作“公约数”,推动供应链物流资源集成和渠道融合。未来的电子商务物流必须走大数据、智能化的技术路线;注重、加强在跨境交易、移动终端、社交网络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物流需求,必须积极对接传统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中的物流需求。
四是产业配套水平亟待跟进。我国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初步成型,对行业的“硬约束”正逐步消退,但满足电子商务的定制化物流基础设施仍显不足,适应碎片化订单处理的仓储服务欠缺,物流配送终端资源整合不足,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开放不足,没有实现跨地区跨行业信息共享。物流共同配送组织新模式、城市车辆通行问题和“最后一百米”末端派件的车辆合法化问题都在不同程度上遇到了现行政策法规的约束。全球供应链整合还刚刚起步,应充分利用“一路一带”战略机遇,构筑对外国际电子商务物流网络, 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延伸服务网络,逐步构建起全球化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 
五是电子商务物流诚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和各种技术手段实现了货通天下,电商企业间的竞争重点已逐步由客户流量转向客户服务体验,对服务质量和信用的体系性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出现的“炒信”、“刷单”等不规范现象,不仅破坏了商业规则,也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透支。建立健全物流业信用体系,将有效保障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促进物流业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政策环境不断完善,引导电子商务物流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强工作联系,突出重点,我会于2014年6月成立了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迄今正好一年的时间。一年来,分会在各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和副会长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行业调研,挖掘行业发展中的“痛点”,为会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本次会议除了今天上午的大会,还安排了五场分论坛,分别就行业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希望各位代表能借此机会了解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明确发展思路,结识未来合作伙伴,加强合作。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成都市素有“天府之国”之称,自古就是商贸重镇,地理位置优势突出,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首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试点,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之一,具有发展现代物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成都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物流业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产业基础。希望各位参会代表,利用本次会议的机会,对成都市物流业做深入考察、学习和交流。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