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15年6月生产资料价格降幅再次扩大

发布时间:2015-07-03 09:13:07 科技信息部

6月份,国际经济改善空间有限,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求依然低迷。在此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继续下降2.34%,降幅较上月扩大1.9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8%,降幅较上月扩大2.93个百分点。1-6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1.78%,比年初下降3.11%。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除木材产品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外,其他八大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和成品油降幅较大,均在3个百分点左右。黑色金属、原煤、建材产品、机电产品和汽车价格连续两月下降,而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和成品油价格则转升为降。

具体来看,黑色金属方面,宏观政策的刺激对于钢材市场的影响较弱,高温淡季,需求下滑严重,上月的价格颓势延续至本月。由于钢价逼近成本红线,钢厂开始联合限价,同时越来越多的钢厂加入减产检修行列。但对于疲软的市场需求而言,收效甚微。贸易商对于后市持悲观态度,有较多商家选择低价出货,加之华东、华中多地普降暴雨,交通不便,出货困难,受此影响当月钢价大幅下跌4.21%,跌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

6月份,国际原油价格重启跌势。美国经济复苏并没有达到稳定的状态,希腊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仍在增加。此外,欧佩克不仅未减产,产量反而上升,但原油市场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回暖,油价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国内有色金属价格受到冲击,当月价格转升为降3.18%。受原油价格下跌和国家下调油价影响,成品油价格环比下降2.95%。同样受原油价格下跌拖累,化工市场主要产品价格普遍有所下降,当月平均价格回落3.01%。其中:塑料原料和“三酸两碱”价格小幅下降;苯类产品价格回落明显;天然橡胶受供给下降影响价格略有回升。

煤炭方面,尽管迎峰度夏期来临,但受宏观经济未有明显回暖、南方持续降雨等因素制约,煤炭市场需求难有明显增加。整体来看,市场运行相对稳定,煤炭价格无明显变化,当月环比微幅下降0.09%,降幅较上月收窄7.31个百分点。

建材产品方面,受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影响,需求不佳,整体价格呈稳中偏弱走势,环比下降0.02%,降幅较上月收窄0.09个百分点。机电设备价格受电动机和变压器价格显著下降影响,整体价格下降1.03%,降幅较上月收窄0.99个百分点。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商用车销量情况仍不乐观,当月整体价格下降0.39%,降幅较上月收窄0.08个百分点。木材类产品涨跌互现,当月整体平均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