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2015年全国货运行业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5-07-13 15:46:45 公路货运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
二〇一五年六月
   
    2015年全国货运行业年会于2015年6月27日-28日在江苏镇江举行。现将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概况
    本次年会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指导下,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镇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副会长贺登才,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巡视员徐亚华,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郭玉华出席会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镇江市人民政府和各省区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领导及行业专家,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和会员企业及相关车辆制造企业、有关行业协会、研究单位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活动如下:
    (一)邀请有关政府部门领导通报最新物流政策。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加快促进道路货运业转型升级,全面支撑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演讲,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副局长郭玉华作了题为《适应经济新常态 推进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演讲。
    (二)邀请知名专家和企业作了主题演讲。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王坚,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蔡鸿亮,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绍波分别作了大会演讲。
    (三)集体签署并发布《关爱卡车司机倡议书》。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18家家单位共同发起了“关爱卡车司机行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宣读《倡议书》,倡议各有关方面共同参与“关爱卡车司机行动”。
    (四)组织了三场专题分论坛。分别是:
    “货运物流服务新需求”主题论坛,由北京乐思门咨询公司总经理胡珉主持,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运输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韩雪峰,百威英博中国区运输经理刘明,中国联想集团区域销售物流高级经理唐文权,中粮金帝食品(深圳)有限公司全国物流经理温鹏,买卖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白光利作主题发言。
    “货运+金融”创新论坛,由深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黄强主持,万众物流集团董事长李岩溪,随行付物流金融集团首席运营官申策,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司楠楠,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洪亮,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耿,和诚智达汽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东作重点发言。
    “互联网+货运”创新论坛,由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主持,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卢立新,深圳易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涛,好友汇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基元,OTMS副总裁潘永刚,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陈俊龙,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国庆作主题发言。特邀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王坚,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天津安联程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兴元,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岳丽作互动嘉宾。
    (五)组织两场研讨会。分别是:
    “货运车型标准化工作”研讨会,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战榆林主持并介绍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工作总体思路,货运车辆制造单位代表,典型货运物流企业代表、相关行业协会等13位代表发言,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作总结发言。
    “多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研讨会,会议由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当值会长王坚主持,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晓东,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处处长战榆林,交通部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谭小平,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主任卢成作重点发言,特邀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肖星,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石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主任卢成,远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决策委组长任霞为对话嘉宾。
    (六)召开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会员大会。2015年公路货运分会四项重点工作负责人通报了工作进展和成果;通过吸收新会员,增补若干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对副会长、理事提出的议案进行讨论和表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作总结讲话。
    (七)组织代表参访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
    二、会议主要观点
    通过政策通报、主题演讲、专题论坛和研讨交流,本次年会产生了以下主要观点。
    (一)货运业需要抓住“互联网+”新机遇,建立新生态
    何黎明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以至于国民经济的稳健运行,货运业功不可没。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货运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但也需要分析新需求,注入新动力,谋划新发展。他提出了当前货运与物流业发展的新需求:一是需要拥抱互联网;二是需要调整组织方式;三是需要优化政策环境;四是需要更多人文关怀;五是需要推进行业自律。他最后指出,通过政府、协会、货主单位、物流企业、设备制造商以及所有从业人员的充分互动,公铁水多种运输方式的广泛交流,来共同推动货运与物流业适应新常态,拥抱互联网,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二)交通运输部促进道路货运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
    刘小明司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道路货运业对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介绍了近年来推进道路货运服务取得的新成效,以及当前交通运输部推动道路货运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他分析了当前道路货运业发展的新形势,要求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构建节约高效的物流系统。他提出,要全面推进道路货运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一是打造一体化的交通网络体系,形成综合运输服务的硬环境;二是打造集约化货运组织体系,支撑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三是打造货运车型标准化体系;四是打造信息化的技术支撑体系,促进行业创新发展;五是打造法制化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快建设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系统管理体系。
    (三)推进铁路货运改革的重点工作
    郭玉华副局长介绍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展现代物流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她指出,为更好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中骨干作用、服务于社会、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加快推进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她介绍了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主要变化,一是全面实施敞开受理、直接办理;二是全面实行“一口价”服务;三是努力拓展白货物流市场;四是打造快捷准时的个性化产品;五是大力推进集装化运输;六是打造国际物流品牌;七是全力保障大宗货物运输;八是积极构建全程物流服务体系;九是大力开展物流总包业务;十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十一是实施“互联网+”战略;十二是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
(四)新常态下货运物流业发展新趋势
构建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是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和前提,道路货运业是物流的基础环节和全社会物流量的主要承运者,改变道路货运长期粗放式发展形态,加快推进全行业提质增效升级,更深融入现代物流体系,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要求。
(五)货运行业新模式
一是平台模式,平台本身不参与运输的交易,而是为交易双方提供服务;二联盟模式,是以专线形式发展而来的一种松散型关系;三是车货匹配模式,以一款APP将货主和车辆直接连接起来;四是车辆服务模式,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探索道路;五是货物服务模式,将多层分包的运输业务透明化。
(六)三大国家战略对运输、物流业发展的影响
第一将加快战略性、据点性枢纽节点建设,第二将优化重要交通运输与物流通道建设,第三推进辐射能力强大的物流服务系统建设,第四加快运输、物流服务创新和业态创新步伐。对于货运、物流企业而言,供应链物流系统、物流与运输资源整合与发展平台、物流与运输运作服务平台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模式或方向,也是业态创新的重要体现。
(七)代收货款的规范和建设亟待加强
如何解决小微物流企业的代收货款问题,怎样改变代收货款的现状。一是要设立一个准入门槛;二是要制定一个服务标准;三是要加强行业监管;四是要打造一个和多方对接的管控平台。其中,在打造管控平台方面,不仅要实现与银行之间的对接,还要强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管控力度,并学会利用先进的软件系统,如TMS,改变现有的、落后的发展模式,以此形成统一集中的代收货款管控体系。
(八)物流金融的四大创新机会
在物流金融的创新发展中,主要有四大发展机会:第一个是数据化,第二个是长尾化,第三个是高效便捷,第四个是低成本。只有搭建一个物流金融的开放平台,为更多的物流企业提供金融的能力,提高企业征信,才能推动整个物流金融行业的有序发展。
    (九)“互联网+车队”的融资之道
    “互联网+车队”的融资之道只有一个办法,让业务数据化,从而化数据为信用。通过数据化之路(运输工业4.0):车队管理信息化,车辆运行过程信息化,车辆的智能化,把所有静态和动态数据集中整理分析放入平台。同时,做好与银行的平台对接,将此数据传递给银行,就会建立起企业的信用体系,从而解决小微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十)移动互联重构货运的五大重要环节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物流企业整合货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供了技术支持。即通过平台,使各个环节能够密切协作,实现集约化经营,进而体现物流平台的价值。这需要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重构车货信息:时间与空间的充分利用;二是重构车货连接:大范围,智能,互动,实时;三是重构价格确定:物流交易平台的标志;四是重构责任分担:大数据,精准,透明;五是重构支付与垫资:让资金不再是物流生意的门槛。
    (十一)货运业互联网是物流透明3.0时代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物流行业自身发展,物流透明已经进入3.0时代。透明1.0侧重于物流运输车辆和货物本身状态信息的透明,可以说是物理意义上的透明。透明2.0侧重于物流作业运单信息的透明,是逻辑层面的透明。透明3.0侧重于整个产业链条信息的透明(从需求源头驱动制造过程,到运输、仓储、配送整个过程,到集成金融服务)。
    (十二)互联网物流平台引领行业效率提升
    就互联网物流平台来讲,互联网是一个效率工具,在四个不同的阶段提升物流效率。一是通过智能匹配、移动支付和场景交互,来提高交易效率;二是通过移动通讯、在线IM,提高沟通效率;三是通过碎片时间重组、碎片资源重组、交易关系重组,来提高资源效率;四是在线协同、数据分析来提高管理效率。
    (十三)跨组织、跨行业的生态协同平台是解决物流业问题的关键
    物流行业的“痛点”很多,痛点的持续性决定了商业模式的持续性。代收货款、信息壁垒、资源分散、管理粗放、诚信缺失、产品模糊。所以说跨组织、跨行业的生态协同平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做平台不能做成一个孤立的信息通道,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怀,融入到大的物流生态当中。
    (十四)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推进七大系统工程
    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以集约、高效为根本出发点,要着手推进七大系统工程。其一、打通物流大通道,物流通道的畅通是支撑国家三大战略的重要基础;其二,发展多式联运;其三、普及甩挂运输;其四、推进车型标准化;其五,畅通城乡配送;其六,推动智慧物流;其七,构建诚信体系。
    (十五)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来看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十三五“面临的一个重要形势就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这个问题要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来看。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的经济空间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层次低,仍然处在重化工发展阶段,所以物流强度比较大,决定物流成本比较高;从中观层面看,物流运输效率本身偏低,面临多式联运发展滞后,城乡末端配送不畅等问题;从微观层面看,市场主体较弱,我国缺乏国际性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小、散、弱,集约化和组织化的程度很低,所以资源集约利用的效率比较低,从这些方面来讲就不难发现整体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
    (周志成、陈征记录整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