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上半年物流运行:稳中见好

发布时间:2015-07-24 13:53:43 科技信息部

今年上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步释放。1-6月物流运行总体平稳,5、6月份小幅回升,整体上呈现“稳中见好”的发展态势。

一、 物流需求稳中见好

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04.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0个百分点,但比1-5月回升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有所回升,整体上呈现“稳中见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上半年工业品物流总额97.6万亿元,可比增长6.3%,增幅比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5.1万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比1-5月回落1.9个百分点;农产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5%;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5.5%;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0.4%。

二、 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回落,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4.8万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1%,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反映出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升。

其中,运输费用2.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50.13%;保管费用1.8亿元,同比增长5.1%,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36.84%;管理费用6212亿元,同比增长5.8%,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13.03%。

三、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回落

1-6月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回落,物流业总收入3.6万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在规模增速回落的同时,1-5月份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9%。

四、物流价格总体回落

2015年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总体回落。从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物流服务价格指数看,6月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48.8%,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下,物流服务价格整体水平较低。

从公路货运市场看,1-6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平均为108.4点,同比下降7.5%,总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6月当月指数为99.4点,比上月下降3.9%,比年初下降5.2%,比去年同期下降8.9%,总体上继续延续回落走势,但环比降幅比5月有所收窄。

从海运市场看,1-6月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平均为858.3点,同比下降19.0%。其中,煤炭运价指数下跌,金属矿石、粮食运价指数小幅回升,原油、成品油运价指数保持平稳。

说明:由于2014年上半年GDP数据的调整,社会物流总费用及与GDP的比率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