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天津“8·12”爆炸事故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5-08-20 14:06:07 科技信息部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起火爆炸,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及次生伤害,截至目前,共造成114人遇难,确认身份101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34人,民警7人,其他人员41人,未确认身份13人。失联人数为65人,医院共收治674人,重症人员37人。
   天津“8•12”爆炸事故牵动全社会人民的心,也让危化品物流行业为之震撼,事故发生之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共帐号开展了化工品的属性、包装、标识、仓储、物流等基础常识的宣传,不回避各相关媒体的采访,结合《危化品物流行业发展调研报告》及时反馈行业的基本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并在事故发生后号召150余家正式会员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践行行业自律、安全、绿色、规范、高效的行业发展理念。
   为了解事故现场的准确情况,8月19日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携秘书处人员前往天津滨海事故现场核心区附近进行实地调研,并代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进行爱心捐赠。
 
 
爆炸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有序进行排查
 
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王笃鹏总经理与秘书处人员一同到达事故现场。从事故现场来看,目前现场情况基本可控,局部损失严重,核心区域仍有因化学反应产生的零星明火,空中由无人机侦查,陆地由爆炸救援防化团陆续排查中,舟桥部队正在紧张的进行应急通道的搭建工作,据官方掌握数据显示,天津港爆炸事故核心区危化品有七大类40余种,共2500吨,已在核心区清理出氰化钠150吨,运往厂家回收。
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王笃鹏总经理与秘书长刘宇航在现场
爆炸事故现场搭建临时通道
 
     践行社会责任分会会员单位现场援助

事故发生后,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事故处理小组,在接到天津政府部门的应急救援请援后,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天津分公司马上参与到一线中救援工作中,派出11辆专用车辆,30余人的专业团队不间断的进行危化品处置工作。    
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总经理王笃鹏表示,“大灾大难和重大事故面前,企业不要谈效益,无条件参与救援是每一家企业尤其是国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应发挥专业优势,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理性应对并做好准备工作。”
刘宇航向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天津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了事故救援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征求了大家对事故发生、反应和事后处置方面的分析和建议。他表示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对待本次事故的积极反应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企业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应该赢得行业的肯定和尊重,也请参与救援的相关人员向事故应急小组领导反馈,如有需要,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将积极组织全国各地具备救援能力的会员企业携专业人员和设备积极投身事故救援和处置工作,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作用。 
秘书处与中外运国际化工物流天津分公司交流
 
重视行业责任  即将召开行业规范管理研讨会
 
爆炸事故后带来了深刻的教训,国务院、交通部、安监局、水利部等八个相关部委纷纷下发相关通知,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安全部署,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地区政府及企业开展地毯式安全排查。作为我国危化品物流专业行业组织机构之一,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将与发改委共同组织召开紧急会长办公会和安全管理会议,反思事故,探讨如何真正有效的规范危化品的生产、运输和仓储,打击非法营运和行业恶性竞争,还市场一个公平的良性的发展环境,同时在专业人员培训、标准制修定、企业整合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分会起草的《安全服务公约》及相关政策调研报告

大爱无疆  行业爱心传递
 
虽然发生事故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并非为分会会员单位,但是分会作为危化品物流的行业组织,时刻关心着事故进展和处置情况,为了传递行业爱心,分会于17日倡议开展爱心捐款活动,得到了分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在一天时间内筹得捐款10万余元(现仍在增加中),并全数捐赠给天津滨海新区红十字会,用于抚恤在天津港事故中伤亡的消防战士和受到重大损失的家庭及个人。这也充分反映出危化品物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虽然危化品事故近两年屡有发生,但这一行业中的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合法经营,制定并执行严格的企业安全标准和操作规范,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 
         
爱心捐款
任重道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通过道路运输的危化品已经超过3亿吨,占年货运总量的30%以上,且呈上升趋势,安全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本次事故带来的惨痛代价及损失也反映出危化品物流行业中乱象频生,监管不力,如再不加大力度整改就可能面临失控的局面,为了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让危化品物流行业走上安全、绿色、高效,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道路,危化品物流分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配合安监、公安、交通、质检、环保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传达政府政策、反馈企业诉求,积极参与政策、法规、标准的制修订,引导企业自我提升和整合。通过实施信用评价体系、指数服务体系、标准服务体系、数据政策服务体系、交流培训体系,打造行业龙头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相信在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的携手努力下,一定能实现我国危化品物流的规范发展,让民众不再谈“危”色变。
 
分会秘书处联系方式:010-6839133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5号1324室

欢迎大家随时联系,提出建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