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1-7月物流运行缓中趋稳

发布时间:2015-08-21 09:13:08 科技信息部

1-7月物流需求规模增速小幅回升、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物流服务价格低位震荡,物流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一、物流需求小幅回升,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进展

1-7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5.8%,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来看,工业物流需求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国际物流需求降幅有所收窄,消费对物流需求的贡献有所提高,物流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

----工业物流需求结构调整稳步推进。1-7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6.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受投资、房地产需求减弱影响,当月增速小幅回落。其中,大宗商品物流需求进一步下滑,7月粗钢产量同比下降4.6%,降幅较6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钢材产量由6月份增长1.3%转为下降1.9%。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物流需求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有所加快,比上年同期增长9.6%,增速较6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速加快1.8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增长19.7%。

---国际物流需求降幅收窄。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1-7月进口物流总额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2个百分点。其中,在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之下,铁矿砂、煤、钢材等大宗商品进口物流额减少较为明显,同比下降43.9%,47%,15.4%。

----“互联网+”推动民生物流需求加快增长。1-7月,与民生相关的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在“互联网+”带动下消费模式创新向纵深发展,推动消费类需求进一步释放。1-7月份,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6.6个百分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9.7%,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二、物流费用低速增长

1-7月,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2%,保持低位增长。

从结构看,运输费用同比增长3.6%,受到油价连续走低等因素影响,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在保管费用中,受到6月底央行降息等因素影响,利息费用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

三、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回落

1-7月物流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平稳,物流业总收入4.2万亿元,同比增长5.3%,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四、物流服务价格低位震荡

根据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物流服务价格指数显示,今年以来物流服务价格总体处于低位震荡,前6个月指数均位于50%临界点以下,7月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低位回升至50%以上。

从公路货运市场看,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7月为103.8点,比上月回升4.4%,比去年同期回升2.2%,但比年初下降1.0%。从分车型指数看,因受到部分省市公路收费政策变化实施的影响,整车运输价格有小幅提升,整车指数比上月回升6.5%,零担指数回升1.6%;零担重货指数回升2.3%。

从海运市场看,交通部网站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7月平均为877.3点,比上月回落1.0%,比去年同期下降4.8%。从不同货类看,煤炭、粮食运价指数下跌,金属矿石运价指数小幅回升,原油、成品油运价指数保持平稳。其中,受到近期电厂库存进一步回升,后期采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煤炭运价指数继续震荡走低,环比降幅为1.8%;近期北方玉米市场交易冷清,南方粮食价格疲软需求持续低迷,受此影响粮食运价指数低位震荡,环比下降2.0%。

从物流先行指标看,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52.5%,物流业新订单指数52.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51.7%,均处于50%以上,显示出物流需求后期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从后期走势看,近期随着人民币中间价改革的推进,出口产生刺激效果将有所显现,同时也将带动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增长;此外,在各项政策、规划带动下,9、10月开工建设项目进程将有所加快,物流需求总体将有望回升。加之近期油价持续走低及央行降准降息等因素影响,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有望继续回落。

综上所述,后期我国物流运行仍将呈现“增速平稳、质量提升”的基本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