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8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基本面总体向好

发布时间:2015-09-01 09:11:4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建筑业淡季回调是非制造业整体商务活动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持续稳定在53%以上的水平,也反映出当前非制造业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未变。各细分指数显示,保持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市场基本面总体向好。
 
就业活动持续稳定。从业人员指数本月有所回升,并连续三个月稳定在49%以上,近三个月均值水平高于上半年,反映出近期就业活动呈现持续稳定迹象。非制造业的就业水平长期以来高于制造业,是保持我国就业稳定的主力军。一是建筑业的较快发展带来较为稳定的就业增长;二是在网购带动下,邮政快递业的就业活动持续活跃;三是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价格指数回稳。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走势,均出现回升。价格指数的回稳,特别是销售价格的回稳,有利于带动企业投资和经营的积极性。当然,当前价格指数水平回升幅度仍显偏弱,仍需通过有效的政策扶持和市场环境的培育,释放更多的市场需求,继续推进价格的回升。
行业基本面表现良好。从非制造业各行业数据变化来看,仍存在一些积极性变化。一是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明显回升,反映居民消费趋于活跃,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上述行业相关消费需求有望随着旺季来临形成共振效应,继续向好发展。二是邮政业和快递业仍保持较高水平,网络消费热情不减。三是大宗商品批发活动连续两个月回升,反映企业持续经营意愿较强。四是基础建设投资相关行业需求继续回升,随着重大项目建设的继续推进和地方债务置换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建设对下半年稳增长的持续推动力在逐步增强。四是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升,继续关注旺季来临和利好政策给行业需求带来的积极影响。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保持持续稳健运行,市场基本面整体向好,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有望继续体现。宏观调控应需充分利用经济与市场运行规律,助推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大起大落,巩固市场需求基础,促使市场平稳有序回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