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9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运行进一步向好

发布时间:2015-10-01 08:49:5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各主要分项指数显示,国内外需求呈现回稳迹象、价格指数延续小幅回升趋势,就业活动保持稳定,业务活动预期小幅回升。非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市场运行进一步向好。
 
 
服务业需求回稳。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落走势,并升至50%以上,服务业需求回稳成为推动非制造业需求回升的主要动力。零售、住宿和邮政快递为主的居民消费需求回升明显。电信、互联网等新兴行业需求旺盛。从今年服务业的表现来看,服务业活动持续发挥着经济稳定器的作用。节日消费拉动居民需求已经成为常态化,电信和互联网服务业等新兴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辅助作用持续发酵。服务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助力经济稳定的持续推动力。
基础建设需求持续上升。房屋建筑活动和需求虽因淡季影响均有回落。但与基础建设活动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活动却呈现小幅回升态势。尤其是该行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基础设施投资59164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5个百分点;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9330亿元,同比增长19.4%,比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基础建设需求的持续上升有望在四季度带动基础建设活动持续回升,基建投资也将成为四季度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增长点。
价格指数延续小幅回升趋势。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延续上月的小幅回升趋势。价格指数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需求的回稳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但回升幅度仍显偏弱,特别是销售价格回升幅度要弱于投入品价格指数,反映市场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需进一步增强。
房地产活动小幅回升。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和前期库存较大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活动较弱,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50%以下。但在销售活动回暖影响下,行业活动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小幅回升,企业市场预期也较为稳定。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也出现小幅加快。预期政策利好和销售旺季会在四季度继续推动房地产市场活动继续回升。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市场运行进一步向好,三季度商务活动均值要好于二季度,消费与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确立,有望在四季度转化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结合制造业指数的回升,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概率偏大,结构转型对经济的推进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