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9月份PMI显示:指数小幅回升,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发布时间:2015-10-01 08:56:5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小幅回升。12个分项指数中,只有5个指数略有下降,其余均有所上扬,特别是新订单指数上升较为明显,站上50%扩张和收缩的分界线。综合来看,制造业PMI指数弱势表现有改变,走势企稳回升,显示淡季影响衰减,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积极变化。
 
市场需求趋向改善。新订单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0.2%。该指数经历连续3月下行后,首次出现回升,再次站上50%扩张和收缩的分界线。从调查来看,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数量,经历持续5个月上升之后有所下降,在调查总体中的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也有所上升,上升0.2个百分点。从需求端指数表现来看,国内需求有所释放,外部需求趋向平稳,随着淡季结束和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总需求有望逐步改善。
企业库存加快出清。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3个月下降,9月份均处于去年同期水平之下,处在阶段性低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低于47%,为2014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48%,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出企业库存加快出清,后期市场具有补库需求。
大型企业经营形势趋升。大型企业PMI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1.1%。生产、新订单指数上升明显,升幅超过2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因为接单能力强,市场趋好往往首先在大企业中表现出来。9月份大型企业PMI指数明显回升,或预示后期市场需求改善,向企稳回升方向发展。
生产活动恢复性回升。8月份,在市场淡季企业安排停产检修,受此影响生产活动有所下降,生产指数偏离52%正常水平。9月份,生产指数回升至52.3%,升幅0.6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生产活动呈现恢复性回升。
行业调整积聚增长新动能。在加速资产折旧、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背景下,装备制造业呈回升态势,PMI较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达到50.9%。高耗能行业继续下降,PMI为46.7%,下降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PMI指数均高于55%,显示创新驱动、消费拉动作用稳步提升。从调查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仪器仪表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受节日效应带动,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上升明显,PMI指数达到54%以上。
从三季度情况来看,制造业PMI指数,由于7、8月份连续下降,整体走势偏弱,平均为49.8%,略低于今年前两个季度,主要是受国内市场淡季叠加外部环境复杂所影响。9月份指数呈现积极变化,弱势表现有所改变,综合指数企稳回升,分项指数升多降少。从当前来看,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因素趋于弱化,伴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加码、力度加大,积极因素加快聚集,累积效应逐渐释放,四季度经济运行将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