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5年9月生产资料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收窄

发布时间:2015-10-16 14:58:03 科技信息部

9月份,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减、原油供大于求局面仍然堪忧、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和汇率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下行走势,当月下降1.05%,降幅较上月收窄0.9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6.08%,降幅较上月收窄2.72个百分点。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3.2%,比年初下降5.32%。虽然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但环比降幅连续两月收窄,表明一直以来的弱势表现得到改善,走势缓中趋稳。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成品油、汽车和建材产品价格环比回升。其中,成品油回升较为显著,超过3个百分点。木材产品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他五大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化工产品降幅最为显著,接近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和原煤价格也有明显下降。有色金属和机电产品价格小幅回落。有色金属价格已连续四个月呈环比下降走势。

具体来看,黑色金属方面,固定资产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导致国内市场需求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出口方面,价格竞争日益激烈,钢厂接单下滑,压力明显加大。受此影响,钢厂生产节奏明显放缓,减产意愿增强。市场供应压力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去库存化”进程仍显缓慢。此外,钢坯等原料价格继续下降,成本支撑持续弱化。综合来看,黑色金属市场供需两弱,价格未能延续上月反弹走势,环比下降3.41%。

煤炭方面,由于煤价持续走低,已停产的煤企复工动力不强,产量同比维持收缩态势。受宏观经济增速低迷及工业需求偏弱的影响,全国用电量增幅仍维持低位。电力主要下游行业钢铁、水泥、化工、电解铝等重工业均处于产能过剩的自我调整阶段,对电力需求的增长贡献有限。煤炭市场运行略显疲弱,供求整体欠佳,当月价格环比继续下降2.11%,降幅较上月扩大0.95个百分点。

9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保持低位震荡态势。虽然中旬受美油库存意外下降提振,价格强劲反弹,但整体来看供过于求的局面仍然堪忧,未来仍将面临下滑压力。受中旬原油价格反弹影响,国内地炼企业开工率有所回升,加之市场进入“金九银十”阶段,价格有一定幅度的提高。此外,9月1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六连跌后的首次上调。受以上因素影响,9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止跌回升,环比上涨3.42%。

受原油价格低位震荡、期货市场空头氛围过重和现货市场供强需弱等因素影响,化工市场主要产品价格普遍有所下跌。当月平均价格继续下降3.78%,降幅较上月收窄0.85个百分点。其中:“三酸两碱”降幅显著;塑料制品小幅回调;苯类产品维持平稳;天然橡胶降幅收窄。有色金属方面,受全球产能不断提高、国内消费增长不如预期和主产国货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当月价格环比小幅下降0.94%,降幅较上月收窄2.39个百分点。

建材产品方面,受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反弹影响,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当月价格止跌回升,环比上涨0.38%。汽车方面,9月产量同比降幅趋缓,销量小幅增长,当月平均价格止跌回升1.27%。受电线、电缆及电工器材价格下降影响,机电设备整体价格微幅下降0.06%。木材类产品涨跌互现,整体平均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