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何黎明在中国仓储指数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1-07 09:18:01 科技信息部

 在中国仓储指数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2016年1月6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来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以来,相继创建并定期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等反映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运行的指数体系。今天我们发布中国仓储指数,既是对国民经济与产业经济运行监测指标内容的丰富补充,也是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近年来,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重视,产业地位显著提升。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的推动下,我国物流业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可达220万亿元,与五年前相比增长70%左右,五年间年均可比增幅约为8.7 %;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从五年前的17.8%,预计将降至16%以下,运行效率有所提升。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法人单位数,预计将超过30万家,是所有实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物流岗位吸纳的从业人员总数超过3000万人,也是所有实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到2015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里程有望分别突破12万公里和1.9万公里,物流基础设施状况继续改善。物流节点加快布局,以物流园区为支撑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要求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仓储是物流的重要环节,创建发布中国仓储指数体系,非常有意义。一是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仓储物流业务的需求变化情况;二是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我国仓储行业经营、效率、成本、就业的情况;三是能够更加充分地反映重要商品的库存变化动向。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经济改革任务,提供数据依据。为把握国内市场供求平衡状况,做好市场调节供应工作,引导企业经营,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仓储指数的创建,非常有创新。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仓储指数不是一个单一指数,而是一个完整的指数体系。既有反映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仓储物流业务需求变化情况的指数,也有反映仓储行业经营、效率、就业等行业发展的指数,还有反映重要商品库存变化动向的指数。
二是运用了景气周期理论和发散指数的调查分析方法。中国仓储指数根据景气周期理论和发散指数的调查分析方法,通过仓储数据的周期性变化,监测、分析和预判产业经济走势,监测、分析和预判重要商品供求状况与库存动向。
三是时效性强。吸收了PMI、物流业景气指数的经验,中国仓储指数每月2日发布,具有较强的时效性,有利于对仓储市场和重要商品库存的动态把握。
中国仓储指数非常有价值。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宏观监测。景气指数具有先行性。从仓储市场需求和重要商品库存变化,可以及时把握宏观经济和市场的活跃程度,有利于促进化解过剩产能、降低商品库存、降低企业成本。
二是有利于行业发展。仓储作为物流领域的重要环节,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中国仓储指数的创建发布,填补了我国仓储领域指数调查工作体系的空白,能够及时、灵敏地反映仓储行业运行情况,对引导仓储业健康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是有利于企业发展。中国仓储指数调查数据来自于仓储企业的业务经理,客观、真实,无疑对企业经营决策有意义。
综上所述,发布中国仓储指数是宏观监测的需要,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是企业决策的需要,有意义、有创新、有价值。
中国仓储指数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中储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国有仓储服务企业,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重要商品流通中发挥了流通主渠道作用。年吞吐货物6000多万吨,稳居国内仓储企业首位。经营网点遍及全国中心城市和重要港口,子公司及控股公司共计90多个,自身具有良好的数据基础,其品牌信誉度、质量满意度以及硬件设施的专业化程度等均在业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仓储指数更加完善,为物流行业发展和国民经济运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