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5年12月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68%

发布时间:2016-01-12 09:45:29 科技信息部

12月,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劳动力市场正在强劲复苏,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欧元区经济进一步企稳,日本宽松基调也未有太大改变。需求不振使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尚需时日。国内方面,在政策的刺激作用下,基建投资增速有所改善,但市场需求仍然较弱,工业反弹缺乏持续性,尽管数据好于预期,但经济的下行压力尚未缓解。在此背景下,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下行走势,当月下降1.68%,降幅较上月收窄0.5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2.98%,降幅较上月扩大4.66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4.39%,比年初下降7.39%。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有色金属价格止跌小幅回升,煤炭和汽车价格继续上涨。木材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他五大类产品价格环比继续下降。其中,黑色金属降幅最为显著,超过4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呈环比下降走势。此外,化工产品和成品油价格下降幅度也较为明显,环比降幅均超过2个百分点。建材类和机电类产品价格小幅回落。
具体来看,黑色金属方面,粗钢产量同比、环比降幅并不大,钢材产量同比、环比均处于增长态势,显示出钢厂减产依然缓慢。需求方面,市场环境有所改善,钢厂订单开始增加,销售压力较前期有所缓解。不过整体来看,疲弱的态势仍未出现实质性改变。原料市场运行冷清,价格弱势波动。在此背景下,12月黑色金属价格先跌后涨,平均价格环比下降4.33%,降幅较上月扩大1.14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方面,国家痛下决心调结构,采取多种方式出清落后产能,有色行业开始进入产能加速出清阶段。在需求平稳、供给受限的情况下,12月有色金属价格结束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的跌势,当月价格环比小幅回升0.23%。
成品油方面,国际原油供应过剩、油价再创新低,国内受扩充石油战略储备影响,民营炼油厂对原油需求增加,推动原油进口量明显回升。12月国内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环比下降2.01%,降幅较上月扩大0.55个百分点。化工产品方面,受原油价格持续下行和现货市场供强需弱、资金偏紧等因素影响,整体价格延续下行走势。当月平均价格下降2.09%,降幅较上月收窄0.58个百分点。其中:塑料制品和苯类产品下跌明显;“三酸两碱”涨跌互现、整体平稳;天然橡胶继续下降,降幅收窄。
煤炭方面,随着落后产能的加速出清,市场供应略显收紧。另一方面,季节性煤炭需求缓慢增加、煤炭企业以销定产等因素有利于煤炭市场成交继续好转。下游存煤量小幅下降,煤炭市场运行平稳,价格较上月小幅回升0.74%。
建材产品方面,受淡季需求低迷和华北地区频遇雾霾等因素影响,市场清淡价格稳中有跌,当月小幅回落0.71%,降幅较上月收窄1.67个百分点。受电线、电缆及电工器材价格明显下跌影响,机电设备整体价格小幅下降0.47%。受政策刺激影响,汽车制造业增速加快,当月平均价格继续回升0.44%。木材类产品整体走势平稳,平均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