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化工物流行业(广州)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14 15:09:54 科技信息部

   

2016112日,新年伊始,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组织主办的化工物流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这是危化品物流分会首次在华南区域组织开展探讨化工物流。研讨会以智慧化工物流的发展前沿探讨为主题,聚集了华南区域化工物流企业代表,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广东宏川智慧物流、广州嘉轼轩物联科技、大连固特异轮胎、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等企业共60余人参加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得到了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和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首先,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对2015年分会工作做了简单梳理,分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坚持夯实基础工作,以求真务实为目标,开展了从业人员信用评级、指数、标准、政策、交流、评优等服务体系。同时他表示对2016年行业发展充满憧憬,分会会继续坚持以“为会员服务”为核心目标,以“促进会员企业互联互通,建设危化品物流生态文明”为口号,着力开展会员领域均衡、完善六大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行业标准和团体性标准的制定和宣贯,重点在物流企业服务能力星级认证,推进投融资服务和保险条款改革、细化分会内部工作,建立核心区域的应急事故救助联络机制,积极反应行业诉求,加大行业宣传,完善交流学习平台,推进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动分会发挥人脉网络+信息渠道+宣传窗口+求助平台+话语权重的行业作用。

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詹高龙经理针对中石化化工业务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表明了公司愿景是利用互联网成为船加油行业的阿里巴巴和滴滴打车;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张昌志经理向代表们展示了碧辟的安全健康环保管理体系,具体阐述了碧辟公司安全管理核心的12要素;来自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的陈世新副总经理在对行业特点分析之后讲解了企业资本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规划;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黄天飞经理向大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企业轮胎产品的技术和质量优势,希望能够与各方建立长期的企业合作关系。

广州嘉轼轩物联科技公司蔡延安总经理提出极度分散和高速增长的市场信息不对称、运营监管难、安全风险高、信息化成本高、人才缺失是阻碍物流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因素,要通过数据变革形成协同、透明、连接、融合的危险品物流协作平台,打通促进化工物流企业共同发展。

铿锵三人行环节,来自东莞市百安石化总经理助理梁文立、珠海恒基达鑫国际化工常务副总经理苏清卫和广东宏川智慧物流华南区商务高级经理程双军三人共同就危化品仓储接轨智慧物流、危化品仓库一千米安全红线强制标准争议进行了探讨,梁文立认为物联网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化工物流企业要牢牢抓住这一技术来发展促进行业发展,加上物流成本的增加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压力,因此发展智慧物流是企业发展的必选之路,苏清卫和程双军也阐述了自己对智慧物流的一些看法,规范物流管理,将传统思维转型互联网思维是成就高效物流的要素。对于一千米安全红线的问题,8.12天津事故给行业带来了深刻教训,企业规范操作,加强安全意识是必然,同时他们都提出了政府和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企业按规定选址后,政府在区域周边招商,企业便陷入了尴尬的局面,因此企业在选址的时候必须要明确政府区域规划,防止这种信息不对称问题引起的后期安全隐患。他们还提到了行业依然存在价格战等恶意竞争现象,呼吁企业要加强行业融合,加快合作,互利互赢。

中石化化销物流专家刘勇从甲方角度谈了生产企业看物流,并对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点看法及建议。危化品物流行业建设,仓储建设应该规模化、盈利模式多样化,产业上下游协同化。最后,刘宇航秘书长总结,一个企业的制度和安全理念对企业人员要起到管束的作用,让员工渗透于心,才能优化企业管理,化工物流企业要共同合作创新、实现共赢。同时分会也会将会上讨论的政策反馈到政府,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联合,促进化工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代表们到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学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