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生鲜电商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1-26 16:58:27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1月2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了由新京报社和北京大学国发院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合办的“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生鲜电商发展研讨会”。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指导机构,同时邀请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的专家,及国内近20家生鲜电商高层代表共同参加。

在研讨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发言中指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经济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冷链物流属于“补短板”的细分领域,要从国计民生的高度,在认识和实践层面,重点解决好冷链物流效率与品质的问题。他认为,生鲜品冷链行当目前不是降成本,它还在发展,从整个社会宏观来讲,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企业投入,都是在增加,而且在供应链平台上,发展到供应链角度,实际上不是提倡降成本,是提倡稳成本,彼此之间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之间,为了供应链的健康发展,能够彼此协商出一个稳定价格来,或者相对稳定的成本来。至于怎么能够使得社会上,特别是老百姓能接受这个价格,确实需要有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监管四处处长张兰兰在发言中表示,在网络经营过程当中,食品电商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深刻的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同时,她还重点介绍了食品电商在保证食品安全上应尽的义务。一是一般义务,包括平台内交易管理规则,应急事件的处治,信息数据的保存,协助召回和检查。二是包括主体经营准入的审查,有没有营业许可证,是不是黑户。再是经营产品信息的审核,比如卖的肉要按照法律规定有检疫检验双重的证明文件,这涉及到产品信息审核问题。再是日常检查报告义务。第三个义务是消费者权益保护义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在研讨中表示,食品电商已经打入我们消费者的客厅里面,打入办公室里面,但最难进入的是冰箱,冰箱里面的产品生鲜怎么进入,这当中就有许多生产可能性边界和条件要变化,比如说运输、冷藏,所有这些成本的降低,每一个革命性关键性的改变,都使这个可能性一下有一个很大的飞跃,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对于第三方物流的痛点,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则表示不建议企业自建物流。“现在很多电子商务平台都在自建物流,包括商务部门、供销部门,导致我们物流资源投资过多,资源浪费明显。以国内冷链园为例,上海冷链利用率仅为67%。想要真正全国发展起来,我们应采用多种模式,而且主要是发展第三方物流的作用。”
此外,包括天猫喵鲜生总经理何春雷、天天果园高级副总裁施兴海、本来生活网总裁助理孙红、一米鲜CEO焦岳、壹家壹站高级副总裁孙鹏、伯果儿创始人秦鑫、刘雨、天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信、安鲜达华北区总经理牟屹东等国内众多知名食品电商企业代表也参与到讨论中来。

据悉,本次研讨会吸引到来自国内众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和媒体记者出席研讨会,并为促进我国生鲜电商产业健康发展献力献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