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重点联系企业形势分析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3-16 10:49:22 科技信息部

3月11日下午,受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委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办,现代物流报协办的重点联系企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交流2016年开局物流发展运营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交流企业在创新拓展、降本增效方面的思路、办法、意见和建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博士李聪,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靳伟、专职副秘书长孙熙军,以及重点联系物流企业代表约4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由何辉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何辉通报了当前物流运行主要情况。他指出,2016年开局经济及物流运行平缓,受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主要统计监测指标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正常范围。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物流业景气指数、仓储指数、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均有回落。与此同时,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一是2月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回升5.1个百分点;二是与节日消费、民生相关的行业需求较旺;三是企业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回升;四是资金紧张矛盾有所缓解;五是主要物资市场价格普遍回升。他预计,随着春节因素消退、供给侧改革利好释放、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的缩短,经济和物流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内生增长基础将不断增强。

随后,各家企业代表对本公司2016年开局物流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

得利德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状况。1-2月份收入增长20%,成本增长15%,物流总量增长9.8%。恽绵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第三方供应链物流服务,向上下游延伸,围绕商流提供供应链和商业服务,利用“筹众”新模式,促进发展。他还指出,十三五期间,有六件事是需要马上去做的,即供给侧的产能调整、供需方联动融合、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模式、促创新变模式、装备智能化和创造价值。他建议:建立对物流业基础性研究;解决环保、限行等问题;建设超大型城市物流中心、实行市区网格化配送,解决城市配送问题;出台营改增细则;设立物流产业基金解决物流企业融资难题;统一物流运输方面的执法、标准等。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徐永淼在发言中介绍到,今年以来,邮政速递国内业务平稳发展,国际业务实现了全面提升。下阶段将重点在国内业务方面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型,即服务客户对象的转型、服务模式的转型、运行支撑模式的转型。在国际业务方面将在强化现有邮政渠道的同时加大商务渠道的建设,并加快全球网络的建设步伐。他建议,减轻增值税税负,进一步推动快递物流城市专用电动三轮车进程。

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部长谢元勋介绍,今年以来,全路18家铁路局增长了43%,其中包含了铁路货运物流业务和高铁快递业务。截止到3月4日,货运业务增长了130%,高铁达到了230%,原有的快运业务同比下降22%。下一步,会提供“总对总”整体的方案设计,带动18个铁路局的统一运作。并他建议铁路站场资源要与城市民生配套,解决中欧班列返程货物的征集等,还需要地方政府的配合与协调。

长久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部部长周正谈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今年1-2月份,长久物流降低了5%的物流成本。目前公司面临两个成本压力,一是承担了上游汽车制造厂的降压压力,二是7月份以后对运输车车型的限制。目前,长久物流正从三个方面努力降低运营成本,一是调整运营模式,通过抱团取暖发挥各自优势来降低运营成本,二是通过对现有网络布局的调整来析出这个成本,三是提升物流装载技术逐步降低成本。

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专业总师杨天清介绍,1-2月,福田智科物流公司整车发运量6.52万辆,同比下降17.6%。主要原因是汽车行业销量下滑,特别是商用车下滑明显。存在问题集中在成本和资金方面,运营成本和人工成本较高,资金方面承兑比例较高,压力较大。他介绍了两个拓展思路,一是创新业务模式,即深化业务内容和增加服务对象;二是降本增效:通过线路优化、多式联运等形式,优化成本,完善网络,探索新的用工模式,引进或改造设备设施等。

物美商业集团物流高级经理王芳介绍了物美在物流方面的运营情况,并提出需求。她说,物美商业集团1-2月配送额达19亿,同比增长5.4%。最大的困难在于车辆限行,配送半径较大,限行成为配送的困难,希望在这方面能够给予一定的理解和支持。

苏宁物流(北京)副总经理徐伟简要介绍了苏宁物流的近期发展情况,并表示未来将在三个方面发力。他表示, 1-2月业务增长量在200%以上,运营情况良好,原因在于前台O2O的销售模式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春节期间促销活动,再加上苏宁物流已向社会开放。近期苏宁物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农村物流,在边远山区做了定点扶贫和精准扶贫;二是跨境电商,在全国有六个跨境电商基地,订单量突飞猛进;三是结合商务部推进的物流标准化,在全国建了60个自有物流基地。2016年依然会把物流标准化作为工作的重点。

京东集团仓储物流管理支持部负责人吴海英在发言中谈到了京东在2015年以及2016年发力的几项工作,一是搭建自建物流网络,尤其是下沉到农村和乡镇;二是京东物流由对内服务转变为对外服务,加快推进全球购;三是打造冷藏冷冻一体化B2C网络。1-2月份春节期间销售带来较大的物流业务增长。但也存在快递电动车进城、人才培养以及仓库资源稀缺和租赁后企业改造成本较大等问题。

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规划与投资部经理位明亮指出,1-2月收入同比下降18%,完成全年预算10%,利润比去年有所好转,主要是采取了一些降本增效的措施,比如减员分流。他还分享了公司在发展转型方面的新思路,一是从大宗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快消品转移,二是为跨境电商提供物流一体化服务,三是发展海外工程服务,四是在线供应链平台做融资服务。并指出公司仍然存在资金成本较大、营改增后税负以及资质审批遇到多头管理等困难。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吴诗凡介绍了菜鸟公司的主要业务,用数据协同物流公司提高时效,以数据为核心,重点打通了跨境、快递、仓配、农村和末端配送这五个链条。并提出快递车进城、大数据应用、智能仓储等方面的发展建议。

此外,顺丰速运、中储发展股份、中冷物流、宅急送、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蓝色畅想物流公司、新创(天津)包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小驿物流、益泰物流相关企业代表以及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靳伟,也就各自企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发展建议做了交流。

最后,蔡进就近期经济与物流发展形势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首先,当前经济运行是平稳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政策调控的空间很大。其次,要把握物流在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认清物流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抓手。物流企业要降低自身的物流成本,更要为客户着想,积极采取措施为客户降低物流成本,这样,才能达到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看,今年整个宏观形势对物流有挑战,更有机遇。物流企业一定要立足自身,把握机遇,做好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文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

会议期间,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还发放了《重点物流企业调查问卷》和《2015年度物流企业负担及营商环境调查问卷》,以征集相关信息。作为政府、协会及企业三方交流的平台,重点联系企业形势分析座谈会

从2015年11月开始,每月举办一次,今后还将继续举办,而且要制度化和规范化,每期聚焦一个点,进行深度交流。要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池,对于政府、企业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成果,服务企业和政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