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1-2月物流运行总体平缓

发布时间:2016-03-30 09:12:00 科技信息部

2016年1-2月,物流运行总体平稳,受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物流需求规模增速较前期有所回落;物流需求结构继续改善;物流费用规模扩张速度明显放缓。与此同时,物流服务价格总体平稳但仍处低位运行;物流企业经营较为困难,但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一、物流需求增速平稳

1-2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30.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比2015年1-12月回落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虽比前期有所回落,但结构继续改善。

从结构来看,在工业品物流需求中,高能耗和传统工业物流需求回落,高新技术产业物流需求增速则有所加快;国际物流需求量较前期小幅回暖,消费类物流需求则保持平稳增长。

----工业品物流需求增速回落。1-2月,工业品物流总额,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一方面,产业整体仍处于调整期,部分高耗能行业和传统行业增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1-2月份,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比2015年12月份分别回落1.4、1.1、0.9和0.5个百分点;粗钢、水泥、电解铝、煤炭等产品产量下降幅度均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工业物流需求中的高技术产业、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1-2月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27.5%、12.1%和21.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智能手机和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60.4%、18.6%和17.7%。

---国际物流需求量小幅回暖。1-2月,进口物流总额小幅回暖,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2%。从2月当月情况看,受到近期进口物流总额增长7.9%,比1月份大幅提高6.9个百分点。从结构看,一方面,铁矿砂、铜矿砂、原油、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1-2月,我国进口铁矿砂累计增长6.4%,铜矿砂增长57.6%,原油增长9.3%,铁、铜矿砂增速比2015年提高4.2,45和0.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1-2月煤、钢材等进口量有所减少,其中煤下降10.2%,钢材下降8.4%,但降幅比前期有所收窄。

----消费物流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1-2月与民生相关的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40.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构成看,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销售情况较好,1-2月份体育与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6.0%,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9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从不同业态看,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1-2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4%,增速虽比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2个百分点。

二、物流费用规模增速继续回落

1-2月社会物流总费用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减缓。

从结构看,运输费用0.7万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保管费用0.5万亿元,同比增长1.7%,回落3.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0.2万亿元,同比增长4.1%,回落2.1个百分点。

三、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小幅回落

1-2月物流市场规模增速继续回落,物流业总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

四、物流服务价格总体低位震荡

2016年1-2月物流服务价格总体较为平稳,但受到油价低位运行及需求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价格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物流服务价格指数看,1-2月平均为49.7%,仍位于50%以下。

从公路货运市场看,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6年2月为96.3点,比上月回落2.3%,比去年同期回落12.3%,回落幅度比1月有所扩大。从2月各周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看,呈现“小幅震荡,先抑后扬”的走势:其中,前两周环比则均有所回落,第三周小幅回升;但各周波动幅度较小,总体较为平稳。

从海运市场看,进入2月受到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沿海散货供大于求的局面较前期有所缓解,但需求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运价仍处在低位运行。2月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平均为812.6点,环比下降4.2%;同比下跌5.1%。从不同货类看,煤炭、粮食、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下跌,成品油、原油货种运价指数持平。

五、物流企业经营较为困难,转型趋势明显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主营业务利润指数1月回落3.7个百分点,至46.1%;2月回落1.9个百分点,至44.2%。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4.7%。总体来看,随着前期降准降息等相关政策的出台,物流企业资金紧张矛盾有所缓解,加之油价总体处于低位运行,物流成本较前期有所回落,但受到服务价格低位运行及物流需求规模增速总体放缓等因素影响,企业盈利水平较低,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仍在50%以下,企业经营依然较为困难。

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积极应对,采用新模式,拓展新领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态势日趋明显。从重点调查企业反映情况看,一方面物流企业主动与向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延伸产业链,由分割、单一化的物流业务向提供供应链和商业服务转变;其二,在物流需求增速总体放缓的背景下,物流企业适应相关产业调整升级的形势,从大宗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快消品转移,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移,例如德利德通过扩展高端医药设备等新领域,收入增长近20%;第三,适应国家“一带一路”等相关战略,加快全球网络的建设步伐,例如中国邮政、中铁快运、菜鸟物流等企业在国际跨境电商物流服务、通关服务等方面快速发展;顺应国家农业现代化的理念,京东、苏宁等企业在农村、冷链物流领域加大物流投入,一方面改善农村末端配送设施条件,另一方面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1-2月份春节期间相关物流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

从后期走势看,数据显示,2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4.8个百分点,回升至49.7%,预示物流活动较前期趋于活跃。随着3、4月生产建设逐步加快、供给侧改革利好释放、市场主体自我调整加快同经济环境变化磨合期的缩短,经济和物流运行将逐渐恢复平稳,物流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内生增长基础将不断增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