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多式联运发展全产业链函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28 15:33:49 公路货运分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各有关单位、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多式联运发展全产业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交办运函〔2016〕298号)任务安排,为全面系统了解多式联运发展的基本情况,梳理出一批预期好、能落地、可实施的多式联运重大项目,研究出一批支持多式联运发展的政策建议,我部决定组织开展多式联运发展全产业链函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函调对象
此次调研对象主要包括各级交通、发展改革、商务、工业和信息化等政府管理部门,交通运输相关行业协会,铁路有关企业、重点港口企业、航运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多式联运经营企业、货运代理企业、枢纽站场(物流园区)经营企业、信息平台服务企业,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典型工业品生产和商贸流通企业等。
二、函调内容
(一)总体情况,包括各地多式联运的主要组织形式、适用货类、总量规模、所占比重和空间分布等基本情况,多式联运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市场主体培育、信息互联互通、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和发展需求;
(二)典型案例,包括各地在推动多式联运发展中的创新实践、典型运输组织模式、重要举措和发展成效;
(三)成本效益,包括多式联运全产业链各环节成本效益分析,多式联运发展经济社会贡献评价;
(四)措施建议,包括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生产制造、商贸流通及物流企业等对多式联运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函调内容提纲和相关调查表详见附件。
三、工作组织
由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一负责本辖区内的函调组织实施工作。
(一)总体安排。
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函调内容和要求,协调发改、商务、工信等部门和铁路系统、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统筹做好本辖区内函调对象选取、问卷发放回收、案例征集、资料汇总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按照附件1内容格式形成本辖区多式联运发展情况的书面材料,连同回收的各类问卷原始资料经分类整理后统一报送至部运输服务司。
(二)问卷发放与回收。
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函调表格具体填写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单位,分行业、分地市选择本辖区典型物流园区、港口、多式联运经营(含货代)、信息平台、生产和流通等企业,由企业结合发展实际协助填写基础设施建设、港口集疏运、信息互联合作、海铁联运、国际多式联运、典型多式联运线路成本效益、用户需求等调查问卷。问卷及填写说明详见附件2-4。
(三)典型案例收集与整理。
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辖区内多式联运发展典型案例征集,包括在运输效率提升、重大技术创新、组织模式创新、政策制度创新、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协同融合等方面,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做法。案例说明材料由案例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组织编写,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汇总、把关和报部。
(四)铁路多式联运发展情况调查。
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负责铁路系统多式联运发展情况的调查,由铁路相关企业负责填写附件3中与海铁联运相关情况问卷(问卷6),问卷由各铁路局汇总后,报送至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好与铁路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铁路系统对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应用、信息互联互通、标准规则制定、多式联运组织与合作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为推进多式联运发展,部成立了以何建中副部长为组长,刘小明党组成员和铁路总公司杨宇栋副总经理为常务副组长,部内相关司局和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专项工作组,加强部级层面的统筹协调。此次函调工作是交通运输部首次开展的全国范围内关于多式联运发展全产业链的基础性、系统性调查,是研究制定国家多式联运发展政策举措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函调组织实施,结合各地实际,成立由厅(委)主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多式联运发展函调工作小组,统筹组织规划、水运、港口、运输、海事等方面的负责人,通过专题部署、动态督导、专家论证等形式,明确函调工作的任务图和时间表,抓好工作指导和调度,确保函调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请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尽快确定函调工作处级联系人,于4月30日前报送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二)确保函调质量。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函调具体内容和要求,认真做好资料收集整理、问卷发放填写、意见建议征集、典型案例总结等工作,指导企业做好问卷填写,提高填写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涉及多式联运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可结合此次函调要求组织开展辖区内细化调研,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函调内容。
要充分发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多式联运分会、中国港口协会等全国性行业协会和各地方行业协会联系企业、调查研究等优势,通过座谈研讨、召开例会等途径,在本协会会员单位中发放和填写相关问卷,广泛收集各方意见,真实反映行业发展诉求。问卷收集由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并抄送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大函调工作督导力度,加快相关材料准备、问卷回收和整理等工作,于5月20前将函调成果材料(包括本区域多式联运发展总体情况、典型案例材料和问卷回收材料)以书面形式(一式三份,同时附电子光盘)报送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多式联运分会、中国港口协会将会员单位填写的问卷统一回收、整理,形成相关函调总结材料,连同原始问卷于5月20日前一并报送至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联系人: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李彦林,010-65293778,65293269(传真)。
 
附件请点击下方下载: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6年4月19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