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崔忠付出席全国物流信息平台诚信互联大会

发布时间:2016-05-13 14:52:48 网络事业部

5月1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召开“全国物流信息平台诚信互联大会”,来自全国的八十家物流信息平台企业代表齐聚北京,共议“诚信互联”,成为史无前例的物流平台的盛会。

中物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了会议并发布了《物流业互联网化转型趋势调查报告》,中物联标准化工作部主任、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红梅解读了中物联《物流诚信共享信息构成要素及交换要求》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会上,中物联发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诚信平台”,通过物流诚信平台共认诚信公约、诚信标准,进一步提升物流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水平。 中物联物流诚信平台将为物流信息平台提供物流行业多维度的诚信数据,建立交易的诚信门槛和联合惩戒的物流在线交易环境。在诚信的基础上,中物联网络事业部主任、联物流平台负责人晏庆华与55家物流信息平台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集优质诚信运力平台,倾力打造联物流平台。通过联物流平台促进合作平台与货主企业互联互通,实现风险可控、责任明晰、流程标准、交易规范、诚实守信的行业在线交易服务体系。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创新,鼓励搭建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商务诚信、社会诚信,推进信用信息共享,是“十三五”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也为物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新机遇。

近年来,行业内诸多模式异同的物流平台已成为“互联网+”新业态的先驱者,并在资本追捧下不断试错,或转型升级或突破发展。在物流行业加速整合,平台化发展的趋势下,不断推进行业的开放、联接、诚信,已成为物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关键。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梳理企业需求,研究转型基础,判断发展方向等工作,行业协会责无旁贷。

为此,自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一季度,中物联进行了物流业互联网化转型趋势调研,并在大会上发布了《物流业互联网化转型趋势调查报告》。报告包括:样本情况、调查分析、总结判断等三大部分。调查报告显示,一、互联网经济新基础设施对物流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物流业务形态特征,与互联网模式具有一定契合度,成为物流互联网化的动因。二、企业内部信息化与企业供应链内联网,成为物流业互联网化的基础;物流平台的兴起与应用,为企业内部物流协作成本的下降开辟了新通道,物流互联网化成为降成本的重要途经,大规模的物流协作将成为主流方向。三、大量物流平台的兴起与应用,以交易口碑评价为基础的诚信信息,其潜在的大数据价值尚未被有效挖掘。物流交易诚信成为产业互联网化的重要前提,建立互联网模式下交易诚信信息共享,以及联合惩戒机制成为必然;四、利用云、网、端互联网新基础设施建立的更大范围的物流平台与物流平台间的共享,迫切需要互联网模式下的物流标准化。

2015年7月,中物联正式成立“中物联物流信息平台诚信公约联盟”,建立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诚信平台,该平台是为了推动物流信用信息共享,建立互联网模式下对失信物流从业者的惩戒环境,依据中物联《物流诚信共享信息构成要素及交换要求》团体标准、联盟《诚信名单管理标准》搭建。物流诚信平台旨在依托全国物流信息平台,建立行业内物流企业及物流从业者失信信息共享机制,依据交易诚信,记录、展示对物流参与者的失信投诉,并接入工商、司法、认证等信息的统一查询。物流诚信平台,通过倡导信守《诚信公约》(物联网字〔2015〕88号)、加强行业自律、披露与共享失信信息,促进“互联网+物流”模式下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诚信公约联盟的体系下,中物联与55家物流平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倾力打造联物流平台,联物流平台将聚集包括服务于干线整车、零担、城市配送、国际物流等服务领域的优质诚信的运力平台,将共同覆盖全国运输网络。联物流平台将跟据联盟平台的类型、服务领域、区域、模式进行展示和对接,建立重契约、明责任的在线交易环境,促进联盟各平台与货主企业互联互通,实现风险可控、责任明晰、流程标准、交易规范、诚实守信的行业在线交易服务体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物流平台将为构建大协作诚信物流供给侧开启良好开端。

战略合作平台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好多车联(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细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速派得物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物通时空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北京云鸟科技有限公司
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快驰科技有限公司 
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百居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东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万佶物流有限公司
湖南天骄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江西正广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小鸟易达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运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湖北中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  
北京泛太物流有限公司
上海成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飞梭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优车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立晨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一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河北沃车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自由港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金色马甲(北京)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汇航捷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开源节流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网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回头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点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荆艺软件有限公司
陕西导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点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增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小驿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好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物流智家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赣州物联创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青海神坤物流有限公司
宝鸡丝路新干线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蜂云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国网物流信息有限公司
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五八到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
山东纵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有常物流有限公司
北京流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蓝犀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诸葛天下(北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泉州市闽运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纵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