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诚信互联大会论坛回顾】揭秘货主与干线整车、零担货运平台大佬对提高平台信任度的诚信要素影响力排序

发布时间:2016-05-19 17:09:40 网络事业部

5月13日下午1:30,全国物流信息平台诚信互联大会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围绕着“互联网模式下的物流供给侧诚信共治与聚合发展”主题,第一场的互动嘉宾为货主与全国干线整车、零担物流平台的大佬。

互动嘉宾:酒仙网运输总监宋阳、盛丰物流副总裁方正平、宅急送运输事业部总监杨宏斌、中交兴路总裁曹二虎、运满满总裁苗天冶、中国物通网总经理贾信河、卡行天下副总裁耿强、好多车COO杨叶龙。

主持人:中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物流专家 肖星

肖星:大会给我们列的这个主题“平台的诚信”的的确确是我们平台能不能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我们为了了解怎么来解决平台诚信问题,请大家填写一下关于影响平台诚信最重要因素的调查问卷。

1.第一个大问题:对四个影响因素的重要性进行排序

互联网模式下提供物流在线交易的平台,采取哪些方式可以加速客户对于平台的信任度?就是我怎么解决平台问题和互联网的问题?请对以下因素的影响程度由大到小排序。第一,平台对于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这是一个措施,就是平台提供方比如车队或者司机失信了,平台能不能联合起来对他进行惩戒?第二,平台对于用户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就是平台要有一个功能。第三,交易评价展示。就是把历史上提供服务的交易进行记录,然后展示评价,让大家都能看到,选择起来就更好看。第四,平台作为一个担保方先行赔付,拿出一个承诺来。这四个选项大家觉得最重要的就依次写下来,围绕这四个谈一谈。

杨总(杨叶龙)展示的是二四三一,耿总(耿强)是二三一四,贾总(贾信河)是二四三一,苗总(苗天冶)是二三一四,曹总(曹二虎)是二四三一,杨总(杨宏斌)是二四三一,方总(方正平)是一三四二,宋总(宋阳)是二三四一。第二项排在第一位的最多,第一项只有一位排在了第一位。第二项是什么?平台对于用户的资质进行审核,这是什么意思?平台需要承担供给方的筛选,为什么你会把二选在第一?

平台方更看重对用户资质的审核

杨叶龙:大家下午好,作为平台来讲首先是把好用户进来的这个关口,然后再是平台拿出这种担当,就是先行赔付。因为要靠长期的交易来积累或者展示,给到用户去做决策,最后可能才做到这一步,就是对于失信者实行联合的惩戒。因为从一开始就惩戒可能不见得有用,所以我的理解就是这样一个顺序。

肖星:二四三一,首先是进入的门槛,不好的不要让他进来。那我问第二个问题,有什么方法来审核?

杨叶龙:其实现在就是两种方式并行:一种是拿具体的证件进行审核,最好是自己通过一些社会有公信力的产品平台,现在的审核都可以做到,但是其它证件还没有做到完全的联网,只能从合规性上查验。另外就是面谈,可能通过线下的沟通是一种审核的方式。对于平台来讲现在也是互联网企业自己线下采取的方式,大家也都比较谨慎。因为这个事情从用户进来一系列的问题就出来了,可能会把平台的升级和维护放在除了这个之外最优先的一个级别。我让他进来,我又去赔付,如果自己没有审核好就是给自己找麻烦。

肖星:现在你们二四三一第二已经做到了。

杨叶龙:第二和第四都已经在做了,第三有一个过程。我们好多车是做长途整车的运营交易平台,本来就是一个相对低频的事情,所以这种交易层面有一个过程。对于货主企业来讲,它的数据量就是一天跑个十几单,但是对于司机来讲,一个月之内能够成交两单就已经很不错了,除非是自己养的车,所以还是有一个过程。到了联合惩戒需要一个大平台来做,我们从去年就在参与,并且在形成整车服务。这种方式是很有效的方式,靠我们自己一家之力去惩戒可能有点难,惩戒完了人家不跟你玩了,只能靠你自己,而且有的企业别人也不一定信。

肖星:所以第二他已经开始实施了,第四是平台先行赔付,你们已经有了,作为一个承诺前期赔付也有了。第三是需要一个积累,就是对他的积累展示有一个过程,现在还不能完全做到。第四就是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我们成立了一个联物流、诚信物流平台。后来我才知道今天上午是两个平台都是由我们来组织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失信者进行惩戒的机制。我们问下耿总,为什么选择第二项?

耿强:按照我的看法,我觉得这四个都很重要。如果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确实是很难,这是企业去建立角色的诚信体系需要政府和行业的推动。作为企业而言,我觉得这四点都非常重要,可以归纳为风险防控的可能性。就是当我们在吸引平台用户的时候,我一定要对用户进行相应的区分,进行相应的筛选。通过平台的基本功能,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用户就不会信任你这个平台。如果一定要排序的话第二项很重要,客观来说就是用户要对平台信任,因为有门槛在,为什么平台是吸引这一批受众?我们谈到惩戒也好、谈到后面的赔付也好,这些都是偏负能量的做法。评价还有非常正能量的方面,你的评价越高,信任度就越高别人就会越愿意用你。如果你的评价看起来很糟,比如这个酒店打分是三分很多人都不愿意住,如果是四点五分或者四点八分很多人都愿意住,所以评价更多的是从这个角度。当然联合惩戒很有必要,我觉得现在我们缺少这个惩戒机制,所以惩戒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尽快完善起来,但是赔付只是一个手段。

肖星:所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积极主动做的,比如进行资质审核,对于他的评价进行展示,这个对所有的都可以来做,后面的一个是赔付,一个是惩戒,那是对于已经发生了不诚信这样的事件进行适当处理,所以认为是二三四一,把三放在前面。我们来看北京物通时空,您是把二放在第一?

贾信河:刚开始我写的是二三四一,但是我把它调整了一下,就是二四三一,这个调整也是我们在做中国物通网的时候的一个大规模转变。首先对于注册用户会员的资质审核,现在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基本上是很容易的,但是可以这样说,今天来的很多都是平台的,我们是2008年做的中国物通网,效果也是比较好的。现在虽然这个平台未来的注册用户越来越简单,要资料的很少,越是简单的时候就越给线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这种资质审核的话肯定要注册,要求就更多一些,我们物通网注册要求是挺严的,这是大家都能够做到也都在做的。原来我们是做得不好的展示,但是没有进入交易的只有展示。今年我们可能要交易平台,说实在话,真正进入交易平台的物流平台还是少数,大多数还是获得信息。交易之后先给客户赔钱,让客户满意,我们也能做到赔付,但是赔付还是挺难的,因为过往的东西挺贵,一车都要几十万,这种承诺需要很大的勇气,也需要做很多的工作,然后就要对于骗子共同惩罚,让他们付出很高的代价,需要我们中物联联合这样的诚信平台共同惩罚骗子。

苗天冶:对于诚信问题我的感受是非常深刻的,我们的CEO都在阿里服务了八年,回头看到淘宝有今天这样的平台成就,一个核心点就是它有一套信用体系,并且对此信用体系的总质量的控制是零容忍的。作为整车的信息服务平台,我们对于诚信体系的控制是我们的生命线,所以我的态度也是零容忍。我选择这个顺序其实很简单,平台客户对于用户的资质审核,这是进入我们平台提供服务和享受服务的第一步,也是入口,所以我把它列成了一。第二是交易评价的展示,我觉得从用户的角度考虑,我们让我们的用户选择合作方的时候首先把我们的用户信用标明一下,这样对于用户的选择非常有好处,也非常方便,所以我把它列成了二。对于失信平台的联合惩戒,今天我们中物联的会议非常好,我们也是积极地响应号召,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且非常有意愿和大家合作,共同创建我们物流的诚信环境,对于所有的失信者零容忍,所以我把它排在了三。平台的先行赔付就像前面几位说的,现在也是一种信息服务平台,所以这是一个术而已,道是在我们心里。作为我们这样的平台只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是对于用户创造价值,第二是对于诚信零容忍。

肖星:他们现在还不是交易,主要是操作信息服务和匹配服务,选择的是二三一四。刚才我们听到的这几个平台都讲到二和三是在平台上叫做基本的功能,再来听一听北京中交兴路的曹总的想法。

曹二虎:我觉得这个题目提得非常好,我的选择是二四三一,正好是建立一个平台,就是从诚信的角度。第一阶段就是我们的主体是诚信的,或者是诚信起步。第二阶段就是保证平台提供的平台级服务也是有承诺的。第三阶段是基于平台交易的积累,还是有数据积累的。第四阶段是所有的平台都达到第三阶段的时候开始互联互通,共享数据的时候就是所谓的第四阶段。现在第四步的问题已经出现了,联物流平台对于行业、对于企业都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

肖星:曹总说二四三一是三个阶段,作为平台的发展过程需要具备这种能力也是一步一步的,所以二四三一比较多,我们听一听三位客户关心这个平台是什么顺序。

货主更看重联合惩戒

杨宏斌:我的选择是二四一三,这个顺序可能和其他几位有点不一样。为什么选择二呢?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前提,也是一个准入的机制,四实际上是满足了我们获得风险部门的要求。本来应该把四放在第一,但是考虑到今天的平台比较多。二和一实际上是互相的关系,平台对于用户资质的审核是事前,对于实际的惩戒是事后,最后我选择三,我认为这是一个结果的呈现。

方正平:可能我的理解和在座的各位完全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既然是从影响程度做排序,就是站在需求端对于平台进行交流。为什么说对于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放在第一位?就像小孩子一样,犯错的时候需要知道承担的结果是什么,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纸质的审核过程,何况平台现在如此巨大,大家对它的印象是资源整合的能力越强、项目越多,这个平台就是最牛的。我觉得是资源整合越多限制就越多,要看把所有的资源按照什么样的类比做一个规范。今天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不再是把这种审核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进入这个平台以后要知道后果是什么。联合惩戒就好比我们在朋友圈把某些人迅速拉黑一样,让他永远找不到你这个朋友,我觉得这是我们做平台的一个主要目标,其它的都是一个过程。另外我把三放在第二位,就是交易机会的展示。这个比整合更加重要,通过一段时间在平台的积累看出客户对你的评价,当客户对你的评价都很低端的时候还用不用你了?这个问题不是在平台阶段的评价,而是客户和市场对在座的各位的评价,或者对这个平台进行评价,我是完全站在需求端来判断这个事情。第三是把先行赔付放在这里,作为一个平台对外的承诺一定是带着客户的需求,但是我们从专线的对话变成了平台的对话,平台看起来非常容易,但是如果平台让我们解决这种异常,这是一个非常偶合的过程,我觉得没有在先行赔付上解决客户最终快速反应的痛点。排在最后的是平台对于客户资质的整合,为什么觉得资质没有那么关键?首先我觉得中国发展到了这个阶段已经不再停留在对于资质审核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东家西家没法说,难道黄牛就不应该在这个平台上生存吗?黄牛有黄牛的价值,IT端有IT端的价值,渠道端有渠道端的价值,只是看我们怎么把这些区别开来。中国的黄牛不是资质审核的问题,只是看怎样把自己归类。我们已经开始用技术手段解决平台的价值,解决结构的价值,这种资质审核不再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肖星:我们看其他几位完全不同的把一放在了第一位,其他几位把一都是放在了最后一位,方先生把二放在了最后一位,这就是需求方和供给方看待同一个问题是从不同视角来看。我想多问你一句,现在的运力是不是绝大部分都是从平台获得?

方正平: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平台解决。

肖星:占到百分之多少?

方正平: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左右,其实我们和在座的很多都有合作。

肖星:一个月大概有多少车次?

方正平:通过外力解决我们的需求问题一年起码有五个亿左右。

肖星:五个亿的运费就是你的支出,可以看到这是因为我相信方先生在用平台的过程当中已经积累了很多教训和经验,所以把一放在了第一位,一是什么?对于失信者进行惩戒,如果我们的客户都是知道一是第一位的话,我们说我们的发展过程一可能是最后一步,我们得加速才能满足需求方的要求。

宋阳:关于这个我选择的是二三四一,为什么选择这个顺序呢?完全是站在货主和经理人的角度去选的。首先我选择二和三排在前两位是因为我认为目前国内不管什么行业,最缺乏的是一个诚信体系。平台用的资质审核以及交易平台还是有一个评价体系,实际上对于我们现在的供应商而言,除了平台之外更多的是回收,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一个管控的平台和展示的平台,过去的运营质量如何。第二是先行赔付,站在一个经理人的角度,我首先要解决公司的问题,以前单纯地找一个公司也好,他没有能力解决应该由谁来解决?肯定首先要解决公司的问题。所有的问题解决以后再考虑对失信者的联合惩戒,这个惩戒不是说不重要,恰恰是最重要的,但应该是排在最后一位的。

肖星:总监特别能够站在平台的角度看问题,他说惩戒很重要,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出了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这四个方面都很重要,那么从提供者的角度来讲,二四三一的发展属于四个阶段,而且是一个顺序的阶段。那么从需求方的角度来说可能认为这四个方面都比较重要。酒仙网您的预约率是不是都在平台?

宋阳:有一部分是的,但主流还是通过线下。

2.第二个大问题:对于平台分类的看法以及自身的定位

肖星:那我们的第一个大问题就结束了,就是关于平台的信用问题。第一是平台的确有信用问题,第二是平台解决信用问题今天已经列出了这样几个问题。对于新建平台如何考虑实施的四个措施,对于大家还是有帮助的。刚才下来以后我们忘记给大家介绍这几个平台了,介绍他们提供的一些服务,回头我们再来问一问。因为时间的关系,给大家的时间不多。这次协会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分类,第一类叫做信息服务平台,或者叫做信息平台,第二类叫做交易平台,第三类叫做无车承运,也就是说平台可以提供第一类信息服务,或者只提供信息服务,没有交易,第二类有交易,第三类跟它自己交易,平台就直接给它交易。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这种分类合适吗?如果分类是这样分类,你是在哪个分类里面?

平台方自身定位的多样性

杨叶龙:这个分类我觉得是合适的,好多车应该是在信息交易平台,但我们不是一个承运方,没有办法用一句话去讲。前一端时间大家讨论最多的是作为无车承运人,应该是长途整车的运营交易服务平台,但是在承运人这件事情上一直没有人去做。我们的交易体现在平台上面,现在提供的就是两种服务。一种是一站式汽车服务,就是进入我们服务的客户给我一个需求,但是交易本身还是在物流企业和个体司机之间,另一种是提供一系列的跟单服务,因为好多车还是基于易流体系,也就是管理工具上面,所以在这里去做一些事情。另外就是金融服务在拉动,所以我们是属于交易平台,但不是承运人。

肖星:好多车大家都知道,这是易流集团的战略,知道我们是交易平台,为什么说是交易平台呢?有了订单线上就可以下单,然后就是结算,也就是说在这个地方可以直接支付。我想问你,结算是给好多车还是给你司机或者提供方?

杨叶龙:这是一个蛮关键的区分,如果给我车就是承运方,现在我们直接给的是司机,然后一个服务才是提供跟单服务。

肖星:这个地方平台的概念非常清晰,结算不是跟好多车结算,好多车提供的只是一个结算渠道,它是跟提供方结算。您这个平台怎么称呼?

耿强:卡行这个平台是比较多维度的,不能简单地说它是一个交易或者信息的简单区分。我们这个平台一端是联络,一端是互联网,卡行是在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之间进行联动,所以地方还是有真实的交易发生,对于每一个预单都会从头到定单结束全程进行信息跟踪,然后进行交易的结算。当然,我们没有自己的车辆,车辆都是来自于我们运力的成员单位,所以不会提供更多的运力,同时吸引更多的货窗使用这个平台。这是一个完整的交易,当然,信息也是在其中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有些交易可以是纯粹的信息联动,比如成员和成员之间会完成自己的交易,还有一种是找到平台,由平台一方来匹配运力,也可以完成这个交易,所以是比较多维度的,不只是在信息和交易之间区别。

肖星:交易是和卡行交易吗?

耿强:有和卡行交易的,也有成员之间自己交易的。

肖星:自己交易的是一个渠道?

耿强:对,自主交易是信息平台的渠道。

肖星:大部分还是和卡行交易?

耿强:目前来看大部分还是自主交易为主。

肖星:运力提供方是谁?

耿强:主要是专线,现在有很多小的专线方,我们基本上分成了专线类型和城配类型,可以成为我们的运营方,还有很多直接的车主方。我们是以专线作为最主要的运力资源。

肖星:专线是指加盟商吗?

耿强:可以是加盟,但更多是平台的使用方。

肖星:那你们的承运人是卡行还是专线?

耿强:当然是专线,专线就是平台成员,其它情况就是产业开发的。

肖星:这是今天我在这里刚了解,原来我的概念里卡行就是一个承运员,是提供承运服务的网络企业,今天才知道是专线提供承运方,不是卡行一家提供承运方。

耿强:我们没有拥有自己的车辆。

肖星:我讲的是承担承运责任的人是谁。

耿强:如果是通过卡行平台枢纽交易就用卡行来承担这个责任,但是有一点,不管是我们还是承运方,平台都会提供这种服务,刚才我们提到的四点任何一个交易都会进行承运的资质审核,包括交易的评价我们都会做。

肖星: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北京物通时空网络科技。

贾信河:我们是物通网,其实我们是一个信息平台,但是已经从信息平台转移到了交易平台。因为我们这个平台对于发货企业提供了找到物流企业、找到运输车辆这样一个信息需求,现在又提供在线下单这样的线下活动,所以我们既是物流信息平台也是物流交易平台。车就是我们提供的信息,没有什么交易。

肖星:有承运吗?

贾信河:我们自己是整合了承运,就是有车承运、有物流公司承运。

苗天冶:大家好,运满满是基于互联网信息交易和服务的平台,专注的领域还是干线整车。

肖星:信息服务平台是通过APP?

苗天冶:对,现在我们对于我们的模式没有任何的界定和未来的规划,因为信息服务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肖星:您的平台的主要客户是谁?

苗天冶:司机肯定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客户,运满满和很多在线物流发货生态的合作伙伴都有合作。严格意义上说,我们并没有直接去货主单位提供服务。

肖星:运满满大家都比较熟悉,你们有多少车?

苗天冶:现在卡车的装机量是过三百五十万了。

肖星:就是司机直接用了你们的APP,然后还有一些客户,也就是提供撮合,没有交易,结算是在线下,我们再来看一看中交兴路的平台提供的服务。

曹二虎:如果要做平台分类的话其实还可以再细化一下,比如刚才讲一般的平台是提供价值的。首先是很浅层次的信息价值,就是信息发布创造的价值,我们就是一种信息平台。十年前的平台大部分都是这种平台,就是可以发布信息、查询信息。第二个层面就是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撮合,我们可以做到基于信息的撮合平台。为什么很多都是车货匹配的呢?你说是信息平台还是资金发布平台?不能简单地说是交易的层面,实际上可以视为一种撮合平台,一部分是通过线下,一部分是半线上的撮合。第三个层面就是完成定单、完成交易的交易平台。还有一类是目前刚刚兴起的,可以变成产业金融的平台。最后才是无车承运,这种定位就像电商平台当中的天猫和京东,自己买自己卖,所以建议加上一个维度,一个是信息撮合的维度,一个是金融服务的维度。我们公交有三个平台:第一个平台是为众多行业搭建的全国道路货运平台,主要是服务监管和行业服务,这是全国最大的3A车联网平台,现在一共有三百多万整车。第二个平台就是为车主和司机搭建的平台,目前也有将近百万的用户,按照这个层次我们也给他们提供了从信息到交易到金融服务的平台。第三个平台就是有一个好专线平台,就是服务于专线这个评级,发布专线做同行估算交易以及做上游的货主对接,包括上游货主的整车交易都可以对接。现在提供的核心服务就是从交易、金融、工具和信息服务都含在一起了,大概的三个平台是这样。

肖星:很好,曹先生提出的三个分类还不能完全概括出我们的特点,希望在将来一个叫做撮合平台,就是订单实现撮合,另外一个叫做金融服务和组织服务,可以提供金融保险、金融服务等等,交兴路有三个平台服务于不同的客户特点。我们几个主要的客户,你们现在要求最多的是什么样的服务?希望得到的是什么样的服务?

货主对连接平台的需求比较迫切

宋阳:我们要求最多的服务刚才已经强调了,就是运营质量。酒仙在配送上会有运营要求,客户投诉的话就是有问题,所以我们干线零担方面的运作质量要求就是零容忍。

肖星:您有在平台上的交易吗?就是结算?

宋阳:平台结算因为以前接触的不是很多,所以有些搞完了以后就可以转到线下。

肖星:也就是说酒仙网主要想通过平台获得什么?

宋阳:APP,而且希望是优质的APP。

方正平:我们也有几个方面的需求,因为要看各方面的性质,我们在平台上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比较着急的资源能够迅速找到,这个就是我们资源的及时匹配。第二个方面另外就是项目的客观需求,手机或者IT的货物整车,这种就是精准队伍的品牌运营商,要有高端的运输对应需求。第三个方面还有一种主要就是同时的,我们平台基本上都是用外力在做,IT圈和非IT圈不一样,有些平台的话各种资源可能就能解决,我们也希望最及时地解决。其实我们的需求就是精准对位,如果我们是行业的,希望能够符合行业的客服专线平台,如果我们是即时性的,希望能够有充分的资源满足我的需求。

肖星:您需要的主要是运力需求,您会用它的交易功能或者无车承运人功能吗?

方正平:都会用的,就是通过信息的方式我们用得少,因为这个方面的企业主要是以自己做客户为主,所以很少用渠道的方式解决运营问题,这是我们用信息平台比较少的原因。我们是为了吸收平台的信息,我们渠道采用一些运力资源的时候希望平台能够带给我们直接管理的专线,就是控制风险,这是我们运用信息平台的关键。另外就是直接用的专线也希望通过平台提供一种比价的模式,其实他们的平台都能够做到,我觉得这是蛮符合目前这些客户的需求。

肖星:您有没有自己的车队?

方正平:我们有自己的车队,而且规模还比较大。我们把它类别为平台化,自己的车队也有几百台车在全国,我们还有几百条专线,都是围绕着去做我们的直接客户。这样的话我们内部也可以进行平台化,但是这种平台化远远满足不了全国五十个子公司这样的需求,所以我们需要大量的整车平台。

肖星:酒仙网有自己的车队吗?

张纪海:我们是没有自己大型的车,但是同城会有几百个。

肖星:大型物流公司虽然有自己的车队,但是对于平台的需求并不弱,我们听一听宅急送,您这个平台的主要需求在哪里?

杨宏斌:对于平台的需求还是根据我们内部业务的分类,传统的有一部分就是我们的快递业务,它是需要时效性比较强的,这一块需求我们希望更多的是那种无车承运人的模式,因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我们的时效和运营质量。对外我们又做了一些调整,进行了三大事业部的改革,运输板块我们还会有两个产品,面对大多数市场有一个卡班陆运,一个定制物流产品可能会更偏向于平台提供的车货匹配功能,让我们在同等质量之下选择价格最优的线路资源。

肖星:现在您有没有车队和司机?

杨宏斌:宅急送自有车辆应该是不到三千台,但是基本上都是用在这种城市配送和站点之间的传站交易。我们的干线和支线的班车大概是有八百台左右的需求,基本上采取了传统的这种承运人的模式。当然,现在有一部分正在往这个趋向上来做,所以希望如果有这种资源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