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评比表彰 > 正文

何黎明:在第三次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20 17:57:06 行业事务部

在第三次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代表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向获得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单位和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物流行业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慰问!

这次评选表彰工作是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的。今天,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在百忙之中莅临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物流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物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使我们深受鼓舞。

这次评选表彰工作得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物流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物流协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代表全国物流行业的干部职工,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物流行业发展的政府有关部门、各地物流协会,以及为评选表彰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顾秀莲副委员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物流行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强调了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对全国物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动员全国广大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物流行业的亲切关怀。

同志们,“十二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印发了《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发布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确立了物流业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地位。“十二五”期间,我国物流业实现平稳增长。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19万亿元,“十二五”时期年均增长8.5%,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社会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升。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为16.6%,较“十二五”期初有较大幅度下降,降低物流成本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物流设施建设和网络规划布局成为“一带一路”的先导产业和战略措施。总体来看,物流业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国物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表彰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在此,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奋战在物流行业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本次评选表彰工作,我们严格按照人社部和中物联共同下发的《关于评选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要求,在评选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实行初审和复审两次审核,分别在本单位公示、省级范围公示和全国范围公示。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业绩、贡献大小作为衡量标准,优中选优,同时充分考虑其一贯表现。经过层层推荐、审核、差额评选、公示,共评选出先进集体56个、先进工作者24人、劳动模范182人。评选出的先进集体既有国有物流企业,也有民营物流企业;在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中,既有企业的带头人,也有物流工作的推动者,更多的是物流一线岗位的优秀员工。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物流行业劳动者的主人翁责任感,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改革进取的创新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今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今天,在座的你们是物流行业学习的榜样,更是物流劳动者的骄傲!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奋勇拼搏,把人生理想融入行业振兴、国家富强的伟业,为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关键之年。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物流业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一系列严峻的挑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弘扬物流行业劳模精神,推进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这里我提出几点意见和要求: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行业核心价值观。劳模精神是物流行业的宝贵财富,是引领行业文化建设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弘扬劳模精神,引导行业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理念。加强作风建设,做“三严三实”的坚定实践者。培养积极进取、诚实守信、顽强拼搏的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进一步推进行业诚信经营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物流行业核心价值观。

第二,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全国物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再立新功。在当前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特别要发扬劳模的求实创新精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借此次物流行业劳模表彰大会之机,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在全行业掀起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新高潮;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通过劳模精神凝聚行业动力,用劳模的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导和鼓舞广大干部职工,在推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再立新功。

第三,切实保障广大干部职工权益,促进行业和谐发展,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更多人。当前,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公正。要积极创造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要关注困难群体,健全生活救助、医疗互助、法律援助等帮扶制度,解决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问题。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稳步提高职工生活水平,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幸福生活。

第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素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为物流行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现代物流强国根本上是靠劳动者创造。当前,我国物流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成为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拓展人才成长空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大力开展技能培训、转岗培训、创业培训,搭建学习成才的引导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努力提高全行业的整体素质,展现物流行业职工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同志们,历史赋予了我们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我们谱写壮丽而崭新的篇章。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促进物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