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25 16:38:19 学会工作部

物学字【2016】11号


开设物流及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带动“互联网+高效物流”,培养物流相关领域创客人才,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高校物流教育转型,提升学生“双创”能力,助力学生创业梦想,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物流共同携手知名高校物流院系,启动首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项目。现将训练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
    中文名称: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
    英文名称:Ririshun Logistics Maker’s Campus
    二、项目定位
    创客训练营定位:开放、协作、共赢的物流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创客训练营宗旨:激发创新思维 激励创业行动 激活创客梦想
    三、项目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物流学会、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
    组织结构:由主办方领导组成训练营指挥部,负责总体策划及组织调度;
    下设机构:参谋部:负责方案设计、评审、评价;训练部:具体执行各阶段训练计划;保障部:负责后勤保障服务。参训学校组成训练连、学院或系为训练排,每一项目组为训练班。
    四、训练方向
    参加个人或团队需以居家大件物流相关的“痛点”为出发点,围绕三大方向:
    (一)解决方案类,提升应用效率;
    (二)物流管理类,创新商业模式;
    (三)互联网新应用类,创造用户最佳体验。
    参训营员根据学校特色自拟课题,提出创业、创新、创意商业设计方案。可以包括图文材料、数学模型、软件设计或工程硬件等形式。
    五、营员对象
    从国内高等院校物流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中择优选拔。基本条件如下:
    (一)热爱物流事业,有在物流行业创业或就业的愿望;
    (二)思维敏捷,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
    (三)自愿报名参训,具有全程参训的时间和精力。
    项目团队需要以物流相关专业学生为主,允许其他专业学生(经管、理工等专业)加入团队。
    六、入营院校
    (一)开设有物流及相关专业的本科及研究生院校,并有较好师资条件;
    (二)在校生规模较大,自愿参训学生积极报名;
    (三)学校领导重视,主管部门和指导老师落实到位,并能够提供训练所需的基本条件。
    根据以上基本条件,首批选择10所左右院校入营。
    确定参加的高校,请填妥报名表(附件: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高校参营表),并加盖学校/学院公章。报名截止时间为2016年5月28日,经主办单位筛选审定后通知入营院校。
    七、营地设置及实施阶段
    训练营设五大营地,参营团队需完成上一营地的训练,才能获得参加下一营地的资格:

(一) 一号营地  企业侦查
    时间:2016年7月中旬,一周时间。
    地点:青岛日日顺物流基地
    参加人:每个训练排选择10名左右种子选手
    训练内容及方式:营员进入企业,通过听取情况介绍、“痛点”分析,现场实习、探访,自主发现问题、自己确定研究方向。
    费用开支:由日日顺物流负责安排学生在企业的行程、食宿。往返交通费及在青岛期间其他花费及安全保险由学校/学生自理。
    (二)二号营地  院校练兵
    时间:2016年7-9月 
    地点:营员所在院校
    参加人:由种子选手选择合伙人,组成训练班(项目组)
    训练内容及方式:营员确定研究方向、起草修改设计方案。项目组在研究期间由所在院校物流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并与日日顺物流生态圈行业专家团队对接获得问题解答。
    (三)三号营地  创客亮剑
    时间:2016年10月  
    地点:通过竞聘选择一家院校承办
    参加人:经过院校初选后的创客训练班(项目组)
    训练内容及方式:各高校初选后推荐3-10个项目进入亮剑环节。各项目组展示方案,请专家评审选拔入围方案。评审为现场实名评审。评委需按照《创客亮剑评审评分表》对本组所有作品评分。
    费用开支:参加评审的食宿、交通、保险费用由学校/学生自理;评审当天场地由承办学校安排,参评项目组的住宿由承办学校协助预订。
    (四)四号营地  学会集训
    时间:2016年11月 
    地点: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举办地
    参加人:入围项目组营员
    训练内容及方式:请优秀方案设计者介绍方案思路、创业导师集中辅导,全程参加第十五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并颁奖。
    费用开支:参加学会集训的食宿、交通、保险费用由学校/学生自理,会议费按照学会会员标准半价收取。
    (五)五号营地  重点孵化
    时间:2016年12月  
    地点:北京 或 青岛
    参加人:获得优胜奖项的项目组营员
    训练内容及方式:日日顺物流凭借优势资源和软硬件实力,依托海尔集团专业的创业平台和丰富的创业资源,为具有较强商业潜力和价值的设计方案,提供专家指导、天使投资、营销促进和法务支持等。
    费用开支:参加重点孵化的食宿、交通、保险费用由学校/学生自理。

八、训练营资源及激励
    (一) 对项目团队:
    主办单位为优秀创业方案颁发证书,并在知名媒体推介。
    对优秀创业方案主要设计者,经本人申请,学会批准,成为中国物流学会会员,及中国物流学会助理研究员。
    日日顺物流为优秀创业方案提供创业启动基金,并提供创业指导、渠道媒介支持;
    对项目组成员提供日日顺物流企业实习证明;对突出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孵化。
    (二)对校内辅导老师:
    为感谢各高校辅导老师从企业侦查直到重点孵化全程付出的时间精力,日日顺物流为获奖队伍的辅导老师提供5000元以内海尔家电产品作为奖励。
    (三)对高校及学院:
    参训院校经申请批准,设立“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
    参训院校可申请一节由日日顺物流/物流学会邀请的行业大咖创业精英讲解的校内公开课;
    参训院校可申请邻近学校的日日顺物流基地,供参营项目组调研、实践、实习。
    参训院校可优先获得日日顺物流实际咨询项目需求,通过竞标有偿为日日顺物流设计方案。

九、主办方联系方式
    (一)联系方式1:中国物流学会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C 座15层
    邮  编:100045
    联系人:黄萍
    电  话:(010)58566596  13301381866
    (二)联系方式2:日日顺物流
    地  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海尔路1号创牌大楼南203B
    邮  编:266101
    联系人:寇梦飞
    电  话:(0532)88936087
    训练营官方电子邮件:RRSLMC@sina.com
    训练营官方微信:中国物流学会、日日顺
    (微信号Goodday-RRS)

附件: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高校参营表
    点击下载点击下载(40.25 KB)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