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5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需求保持旺盛,行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16-06-02 09:11:0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6年5月份为51.2%,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总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两连升至一年内高点,显示仓储行业需求旺盛的格局依然存在,行业企稳向好的积极态势未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活动仍然活跃,行业平稳运行。5月份,业务量指数为49.4%,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由于3、4月份业务活动持续保持高度活跃,本月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仅低于荣枯线0.6个百分点,表明仓储业务仍然较为活跃,逐步进入平稳运行轨道。延伸业务量指数为51.3%,尽管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反映出企业的加工、包装、配送和质押等增值业务规模继续扩大,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
库存维持低位水平。5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两连降至51.3%,但仍高于50%,周转效率保持较高水平;期末库存指数为49.4%,虽然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收缩区间,反映出行业去库存步伐有所放缓,进出库与前期相比更加平衡。指数显示市场备货在增加,但由于近期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回落,终端及贸易商备货有限,仍维持低库存、快进快出的操作。
利润继续下滑,企业经营较为困难。业务利润指数两连降至46.3%,环比回落2.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和企业员工指数均小幅回升0.7个百分点在收费价格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利润明显回落主要是受业务量下降影响,表明企业目前盈利仍然要靠规模支撑,成本控制和转型升级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需求保持旺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从新订单指数来看,5月份为53.1%,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两连升至一年内高点,高于荣枯线8.8个百分点。随着近期市场形势有所转好,传统行业过剩产能或将释放,生产加快,企业预期未来仓储行业需求旺盛的格局依然存在,经济运行将继续企稳向好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