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以金融助推物流,促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06-29 11:34:04 现代物流报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物流业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是也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在这一重要的发展形势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镇江市人民政府支持的“2016年中国物流金融峰会”,以金融助推物流,助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值得关注。

2015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高效物流”列入11个重点行动之一,全面互联网化的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今年以来,国务院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成为国内物流业业务模式调整、技术装备升级以及企业高速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今年的宏观经济与物流运行呈现积极变化。根据中物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份物流运行呈现出稳中趋缓的态势。但是当前物流业面临什么样的形势?

6月21日,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级联席会议交流了当前物流业发展形势,分析了普遍遇到的政策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总的来看,当前物流业发展呈现出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新特点:

从这次座谈会反应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增幅普遍放缓,多数企业利润有所下降。

从需求结构看,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物流需求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生产资料类需求增势减弱;

从资源条件看,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对物流运作的硬约束开始减缓,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约束越来越明显,资源环境负担进一步加重;

从增长动力看,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出现,互联网+平台型的企业发展迅猛,6月初发布的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2%,各项经营指标逐步企稳回升,相信进入三四季度随着工商业进入产销旺季,预计下半年将出现稳中渐升的势头。

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但仍然对物流业有制约,企业反应集中的问题主要还是在税收、土地、通行、监管等几个方面。

关于税收问题:包括土地使用税延续,跨境电商税收调整,营改增税负增加问题等等。税收问题如果不解决将对物流业转型升级,对物流业创新将带来很大的制约。

今年5月1日,“营改增”在全国全面推开,道路运输行业税负增加问题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在税率没有降低的情况下,只能靠增加进项抵扣来解决,但是抵扣率低、范围窄,实际作用非常有限。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反应寻求适当的解决办法,相信李克强总理关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庄严承诺应该在物流行业得到落实。

关于土地问题:包括物流用地规划,性质分类属性问题等等。由于物流用地规划往往没有纳入城市规划统一考虑,导致新增物流用地很难获得指标。物流用地属于城市基础设施用地,投资额度大,回收周期长,把物流用地等同于一般项目对待,是物流用地难、用地贵的重要原因。

关于道路通行问题,包括配送车辆进城停靠等等。因为目前我国二线以上的城市交通管理,基本上都采取了限制货运车辆进城的管理措施,而且这个管制范围在不断扩大。如果没有有效的对策疏导,这对于物流特别是城市配送,造成很大的制约。道路通行一直是座谈会反映的重点问题。国家发文提倡的制度,主要是整合个体的运力资源,这个制度离开税收政策支持,可以说是很难推进。

关于市场监管方面的问题:包括快递行业反应的快递网点一照多址,海关通关、统一执法监管等问题。由于物流涉及管理部门多,统一管理事项涉及多头监管,许多地方以多种理由不予办理非法人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导致每个网点设立独立核算的法人分支机构,这样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还有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是这次会议大家主要研讨的问题等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在加大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争取为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当前,物流与金融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物流行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应该说物流金融已不单纯是动产融资,而是包括公司金融、业务金融、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多个层面,数十个分支的庞大体系。特别在当前“互联网+”的背景下,我国物流行业迈向新的时代。

具体说来,在公司金融方面,主要体现为股权融资和公司债。目前我国物流类上市企业一共有137家,总体数量相对于我国庞大的物流产业规模来讲,差距极大,未来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业务金融方面,众所周知,我国物流行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融资难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中小微企业需求上。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调研显示,我国物流行业仅运费垫资一项,每年就带来约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只有不到5%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得到的,而成本较高的自筹资金、民间借贷、应收账款保理成为这部分资金的主要来源,业务金融的资金成本过高致使物流企业的运营压力极大。

在产业金融方面,国家对于物流产业高度重视,但是国内目前仍没有一家国家级的物流产业基金,只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开发等方面有一些非专业性的引导基金的支持。其他还有少量物流地产基金,物流并购基金和物流类私募创投基金,但都十分分散,对产业支撑作用不明显。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我国的供应链金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影响。但主要依然集中在大宗商品领域,一些恶性事件发生以后影响至今依然存在。有少量的高科技企业,例如京东、中物动产,已经在尝试进入消费品和复杂品类的供应链金融市场,这成为物流金融新的亮点。

在消费金融方面,这是围绕物流从业人员特定的消费场景,比如说高速费、加油、住宿等环节出现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模式。典型代表为保理式消费和在线支付的实现,在减少司机和中小微物流公司的资金压力同时,实现了物流行业中业务环节和支付环节的闭环,为将来实现更大规模的消费金融,运费保理服务提供有效数据,这也是必将改变我国公路运输行业的重大变革。

特别是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的背景下,国务院出台“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物流深度融合,带来物流领域的深度变革。

今天会议主题是“互联网+物流+金融+政府服务”,将从政府、协会、企业、专家等不同视角,把握物流金融发展的最新趋势,解读国家物流金融的最新政策,探讨“互联网+”战略下物流金融的创新模式和行业的解决方案,这必将进一步增强行业的交流,促进各方的互动与合作,从而不断推动金融的创新,实现物流行业的提质增效。

(根据作者在2016中国物流金融峰会上的讲话整理,有删减,未经作者审阅,隋秀勇整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