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16年中国物流金融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6-29 11:45:37 现代物流报

6月25~26日,以“互联网+物流+金融+政府服务”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物流金融峰会”于镇江国际饭店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政府、现代物流报社承办,全国多家行业组织共同组织,并得到了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巡视员徐亚华、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镇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常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镇江市京口区区委书记裔玉乾等相关领导莅临出席本次峰会。25日上午的全体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主持。

全体会议:洞悉趋势 解读政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物流业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在这一重要发展形势之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2016年中国物流金融峰会”,以金融助推物流,助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值得关注。

他进一步强调,今年以来,国务院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成为国内物流业业务模式调整、技术装备升级以及企业高速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今年的宏观经济与物流运行呈现积极变化。总的来看,当前物流业发展呈现出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新特点。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表示,近年来我国物流金融业务发展很快,物流与金融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物流发展的强劲动力。物流企业将物流业务与供应链金融产品相结合,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渗透到货主采购、仓储管理等方面,为上下游服务对象,特别是为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提升了供应链资源整合效率和盈利水平,降低供应链的管理成本,增强了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他进一步指出,物流金融在我国方兴未艾,正在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但目前存在法律环境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增加了物流金融业务的风险。因此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规范市场行为,为物流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和市场环境。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景晓波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工业物流工作,大力推进工业和物流联动发展。近年来,在物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物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推动重大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示范。二是推动工业领域物流信息化及信息安全相关工作。三是加强传统物流与互联网融合,提高信息安全性。四是加强工业物流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提高物流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五是开展物流标准化制/修订相关工作。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继续贯彻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积极推动工业领域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工作,加强物联网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推广,加大智能物流试点示范,开展物流两化融合评估和监测,深入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快完善物流行业规范,指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向中小型流通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物流金融是物流与互联网高度聚合的产物。中国的物流产业,经过近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物流产业的不断成熟,物流行业正在与互联网高度融合。而物流金融,正是二者融合后,产生的一项“聚变”。

镇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常生强调,镇江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近年来,镇江物流也得到长足发展,镇江在“十三五”期间,其中主要的工作定位就是重点发展物流基地建设。围绕这一定位,着力构建“一核三片八区”的物流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八大物流功能集聚区,镇江的物流市场也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本次峰会上就“回归金融本源,焕发物流活力”为主题,发表演讲。陈道富认为,与传统融资方式相比,供应链金融有助于通过良性互动实现多方共赢。

对中小企业而言,供应链金融更具有包容性,融资难度大大降低;对商业银行而言,可以发挥自身的资金优势,辅助核心企业完成对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输血;对物流企业而言,可以在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的同时,开辟新的服务领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对核心企业而言,则可以解决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增强供应链稳定性,提升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就“十三五”物流产业投融资问题发表演讲。他首先分析了“十三五”物流发展要点和要求。分别就降本增效、服务创新、扩大开放、强化融合、培育枢纽、构建通道、崛起中部、突出示范、强化基础、融入国际这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同时,汪鸣还对物流产业投融资的重点和趋势进行阐述,其中包括经济和产业发展模式变革的机会、经济和产业发展重点带来的机会、产业基地建设发展模式带来的机会、完善国内以及国际贸易配套政策的机会。

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唐志宏在大会主题发言中,对招商银行在物流金融的一些思考和实践进行了分享。菜鸟网络副总裁史苗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他们在物流地产和互联网领域的最新动态。复星集团商业流通事业部总经理吴毅飞表示,复星集团一直以来以物流、商流、金流“三流合一”去看待商业流通。在未来,复星将打造一个全面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从而将客户与制造商进行对接。这样不仅产品能够符合个人需求,同时只需要工业化的成本,这就是C2M即客户到制造。

天星资本创始人、总裁刘研从天星资本的思考与布局出发,深入分析了新三板在创业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新三板为投资机构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将为投资机构提供海量标的,为产业并购重组提供了丰富选择。

镇江市京口区总部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辉以镇江市京口区近年来为推动“互联网+物流+金融”所开展的工作做出详细介绍。

平行论坛:金融创新 共话发展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同期,还召开两个平行论坛,即“物流金融创新与投资论坛”和“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众多优秀企业专家和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物流+金融+政府服务”这一主题,就当前中国物流行业普遍关注和关心的物流产业投融资政策环境、市场机遇和发展趋势、创新发展等问题深入剖析,探究行业领域物流金融的可持续、创新和健康发展之路。

平行论坛之一:物流金融创新与投资论坛

该论坛分为上下两个时段,其中第一时段在中物华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福主持之下,开展了以“互联网+”物流金融服务模式与产品创新为主题的互动讨论。

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徐水波,福佑卡车联合创始人叶逸飞,易流集团董事长张景涛,物润船联董事长朱光辉,通付盾科技总裁王梅五位行业大咖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在互动讨论环节,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敬岩,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支持协调部董事总经理刘小为,广东凌科供应链总经理王勇,物流派董事长杨立,共生物流平台董事长、CEO卢立新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互联网+”物流金融服务模式与产品创新问题的观点。 

第二时段的讨论主题为:物流产业投资热点与风向。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主持了该时段。五道口投资集团董事长周建民,传化物流集团副总裁郑磊,首发集团副总经理杨华森,中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家平发表了主题演讲。

互动交流环节中,传化物流集团副总裁郑磊,渤海新区党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陈太龙,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明,永诚财产保险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李毅,首发集团副总经理杨华森,分享了各自对物流产业投资热点与风向问题的思考。

平行论坛之二: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

以供应链金融发展现状及趋势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为主题展开两时段的热烈讨论。

在供应链金融发展现状及趋势讨论环节中,国美金控高级副总裁丁东华,长久集团副总裁王立新,中储股份金融物流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轩,厚朴金控董事长李书文,一力集团三正电子商务副总经理郏燕萍,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总经理邓辉发表了主体演讲。该环节由中企云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屠建平主持。

互动环节中,中仓网董事总裁王志达,360你财富副总裁黄旭,易安保险公司首席产品官张亮,海驿智能物流副总裁屈勇胜、天明集团董事长郭顺礼发表了行业观点与见解。

第二时段,由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总经理助理韩雪峰主持。京东金融集团供应链金融总监李超然,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鹏,中仓仓单总经理杨沁河,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耿勇,小驿科技总裁曲天来,这五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大咖,共同分享了有关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方面的观点。 

新杰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坚,金润保理副董事长、总经理徐赛花,货嘀嘀嘀信息科技CEO何亮,如风达快递有限公司副总裁贾加,广东逸陆航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富在互动交流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26日上午,与会代表对镇江新民洲港口等当地企业进行了参观考察。

本届峰会云集了众多行业大咖。来自菜鸟网络、京东金融集团、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复星集团、天星资本、中国银联、国美金控、360你财富、厚朴金控、长久集团、中储股份、一力集团、国药集团医药物流、天地汇、福佑卡车、易流集团、物流派、传化物流、小驿科技、新杰物流、货嘀嘀嘀、如风达、广州华新商贸、中物华商集团、五道口投资、金润保理、永诚财险、中仓网、通付盾等金融企业、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商贸企业近800人参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