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6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降幅收窄

发布时间:2016-07-04 09:28:3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6年6月为101.3点,比上月回落1.5%,但比年初回升2.8%。
    进入6月,公路物流需求较前期小幅回升。一方面,工业物流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其中采矿业、高耗能行业等传统行业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原油、橡胶等进口量较前期明显回升;另一方面,消费品物流需求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农副产品、食品、纺织品等物流需求加快增长。
    从6月各周情况看,呈现“小幅波动,连续回升,低位趋稳”的态势:月指数总体虽有回落,但月内各周则环比均有回升;从回升幅度看,除两周超过0.15%外其他各周在0.1%以内,总体仍呈现趋稳的走势。

图1 2014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6年6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6月整车指数为94.1点,比上月回落1.8%,但比上年同期增长5.7%;零担轻货指数为112.7点,比上月回落1.1%,比上年同期下降1.5%;零担重货指数为111.3点,比上月回落1.3%,比上年同期下降3.4%。

图2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后期走势看,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1.8个百分点,至56.8%;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9%,仍位于较高水平,预示着后期社会物流运行仍将保持较为活跃的发展态势。
    分品种来看,钢材、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物流需求趋弱;农副产品、食品、纺织品等物流需求上升较快。
    总体来看,未来整车及零担公路物流需求将延续小幅回暖的走势,运量也有望继续回升。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较前期可能延续回升走势,回升幅度难有较大提升,预计总体将于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