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16全国本地生活物流峰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10 16:34:12 现代物流报

7月8日,由现代物流报社主办,以“新物流•新供给•新城镇”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本地生活物流峰会在北京召开。国内本地生活物流服务企业首次齐聚一堂,共同签署全国本地生活物流战略合作宣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陈震、北京物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友来等出席了峰会。中物联物流金融专委会秘书长张炜主持了峰会。本届峰会还得到了北京、上海、湖北、江西、天津、南昌、烟台、温州、泰安等省市物流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500多位企业、行业组织代表参加了本届峰会。

解码:本地生活物流的政策环境

任豪祥在会上指出,本地生活物流这样的新概念来自本地生活服务,作为一个新概念中的新概念,任豪祥借用马云对新生事物的经典语录,认为新生事物“有人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最后来不及”。他以国家政策为依据,提到《关于加快居民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的新政策,认为“商务部和国务院明确推出的政策支持餐饮、零售等生活性服务发展,未来本地生活物流发展将会有一个良好机遇期。”

此外,他表示,本地生活物流的发展符合供给侧改革和城镇化建设发展。供给侧改革解决的是供需不匹配甚至供需错配的问题,城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搭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而这正与本地生活服务业发展不谋而合。“本地生活物流服务企业通过信息手段,能更好地解决供需错配,满足消费需求,为居民提供便利化生活服务。”

陈震重点分析了电商与物流的融合发展趋势。他介绍,去年网络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9.1%。因此他认为“电子商务是经济发展新动力、新引擎,不仅增加了网络消费,而且在逐渐影响生产流通领域。在未来的电子商务物流的黄金发展期,电商企业跨界融合,本地生活物流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林友来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对本地生活的影响展开演讲。“城市”二字,实质上是先有“市”后有“城”,要发挥“市”的力量,就需交通和信息互联互通,靠商业和物流相互融合。本地生活作为城市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由其产生的物流一方面在改变着城镇的经济生态;另一方面,也在受城市商圈的规划和建设的影响。林友来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规划到2030年形成新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为两市一省本地生活物流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把脉:本地生活物流的“市”与“势”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围绕本地生活物流的“市”与“势”展开交流。蔡进、百度外卖CTO耿艳坤、北汽福田战略客户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军、圆通速递公司CEO相峰、传化易货嘀CTO金彪、鲜易供应链副总经理王建志6位嘉宾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蔡进就本地生活物流这个“大市”做出了“大势”判断。他表示:“一定要把握住本地生活的大方向。”他谈了两点判断,首先,经历了5年之前的外贸拉动经济、最近5年的内需尤其是投资拉动经济,到近两年,已经进入了消费拉动经济的常态化。消费的驱动力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会不断提高。而伴随这样的变化,去年物流也表现出相应的变化。工业物流、外贸物流2015年的增长幅度非常有限,而消费物流虽然规模无法与工业物流相提并论,但增长却异常迅猛。

其次,蔡进判断中国物流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因此物流未来要做的就是提升物流服务能力。因此,他建议企业提升5方面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优化流程能力、协同发展能力、创造价值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耿艳坤、宋军、相峰、金彪、王建志则分别从企业经营和实践出发,对本地生活物流的“市”与“势”进行了独到分析。

商道:O2O物流生态链及同城物流发展

下午,峰会还分别围绕“O2O下的物流生态链建设”和“大数据环境下的同城物流‘攻’与 ‘守’”两个主题,就中国本地生活物流行业所关注的线上线下全渠道建设、金融助力O2O发展、同城冷链物流问题、同城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展开交流。

“O2O下的物流生态链建设”分论坛,由现代物流报社执行总经理肖和森主持。爱鲜蜂副总裁翟浚凯、多点CEO林捷、锦绣大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浮高、京东金融集团供应链金融总监李超然、黑狗冷链创始合伙人徐金莹、超威锂电池副总裁陈利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翟浚凯、陈浮高、林捷及安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光华、新日电动车特种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姜琳、北京九通长润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岑荣青分别就平台型电商物流如何走发表了对自营与众包发表观点。

“大数据环境下的同城物流‘攻’与 ‘守’”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主任耿勇主持,指尖快递COO白光利、递易智能创始人邹建华、上海井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真美、云鸟配送副总裁赵倩、速派得创始人江镇、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PO张亮、易流科技联合创始人尹书喜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互动讨论环节,金彪 、白光利、邹建华及上海万家物流总裁、井然网络公司董事长范立军、物流派联合创始人赵志波就同城生活物流的爆点和痛点发表了行业观点和见解。

峰会期间,北京物流协会、上海市物流协会、天津交通与物流协会、湖北省物流协会、南昌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温州市供应链学会、烟台市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泰安市冷链物流协会等行业组织与北汽福田、锦绣大地电子商务、井然网络、鲜易、易货嘀、指尖快递、递易、百度外卖、58速运、亚风快运、韵达、优速、物流派、云鸟、多点及现代物流报等行业组织及企业、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全国本地生活物流战略合作宣言。北汽福田还成功与58速运、希杰荣庆、韵达、物流派四家单位战略签约。(现代物流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