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去产能效果初显,生产资料市场企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6-07-12 11:06:3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董昱)
 
今年上半年,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措施不断落实,生产资料市场供给过剩状况略有缓解,供需平衡性好转,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价格回升,下游需求回暖,企业库存下降、周转加快、成本下降、利润增长。整体来看,上半年生产资料市场运行良好,但由于目前宏观经济增速仍有所回落,生产资料市场仍处于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需求增长速度不会出现明显上升,预计今年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回升幅度有限,整体水平不会高于 2015年。
一、2016年上半年生产资料市场发展的特点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2016年的五大任务。今年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传统行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削减过剩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减少相互间的竞争,提升行业盈利水平。以钢铁行业为例,截至目前全国至少有16个省市公布了去产能时间表,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逐步细化落实,退出方式、配套资金、债务处理、人员安置、盘活土地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在此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去库存、去产能效果明显,市场供需平衡性好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同比增速逐月扩大
2月份,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同比下降0.5%,3月份止跌回升0.9%,随后增速呈现逐月扩大走势,4、5月份分别增长1.0%和1.5%。而去年上半年,各月销售总额均呈同比下降走势,降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初步预测,上半年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达到28万亿,同比增长1.8%。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4%,增速较1-5月有所加快。
 
 
 
(二)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波动中回升
上半年,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止跌回升。特别是3、4月份,受原油价格上涨、国内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和生产建设活动恢复等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呈现连续快速回升态势,两月环比分别上涨3.61和4.02个百分点。虽然5-6月份受产能释放等因素影响价格有小幅回落,但从上半年累计平均价格来看,较年初仍上涨了4.25个百分点。且今年上半年价格回升力度显著高于历史同期水平。
 
 
 
(三)制造业PMI相关指标出现积极变化
一是,上半年,制造业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去年同期为47.8%,下降了1.8个百分点。二是,从市场供需平衡性来看,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今年上半年平均在2个百分点以下,去年同期在2个百分点以上。三是,市场价格回升明显。今年上半年购进价格指数平均为52.5%,较去年同期上升6.6个百分点。
 
 
 
 
 
 
(四)仓储企业库存下降、周转加快
从中国仓储指数调查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受加速去产能影响,流通环节库存明显减少,周转加快,仓储企业维持快进快出操作。
 

 

期末库存均值

平均库存周转次数均值

 

20153-6月份

20163-6月份

20153-6月份

20163-6月份

钢材

55.1

44.3

49.5

51.9

有色

42.9

42.4

58.5

53.6

建材

45.9

46.7

47.7

50

 
 
 
 
 
 
 
 
 
 
(五)生产资料流通企业库存下降,经营情况好转
从重点调查的生产资料流通企业情况来看。1-5月份,企业累计存货1774.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1.51%。目前生产资料流通企业经济状况仍有困难,例如:营业收入仍是下降趋势、支付税费同比增加的状况依然存在、流动效率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等。但也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营业收入同比降幅收窄、利润总额连续四个月同比回升、销售利润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效益相关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回升幅度扩大等。生产资料流通企业经营状况仍不乐观,但总体情况好于去年同期。
(六)生产资料进口量升价跌,市场需求仍有支撑
1-5月份,铜矿砂累计进口669万吨,同比增长34%;进口金额达79.5亿美元,同比仅增长2.1%。原油累计进口15592万吨,同比增长16.46%;进口金额达407.2亿美元,同比下降27.45%。天然橡胶5月份进口19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8.4%;1-5月份累计进口101万吨,同比增长3.8%;累计进口金额达12亿美元,同比下降15.1%。进口量大幅增长说明生产资料市场需求仍有一定空间。
二、2016年生产资料市场基本预测
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措施不断落实,生产资料供给过剩状况将逐步得到缓解。在下游需求回升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影响下,预计下半年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有基础,生产资料价格同比降幅将继续缩小,部分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将保持上涨。但也要注意到,一些企业因生产资料价格阶段性上涨而大量增产,如果造成新一轮库存积压,可能会改变当前价格走势。
1、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实现 57 万亿
我们运用多种模型对2004年以来各月的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发展态势做了定量分析研究。经过比较,我们认为各种模型组合预测结果能够较好地反映生产资料销售总额的变化趋势。
根据模型预测结果,结合对生产资料市场的判断,我们预计2016年生产资料市场销售总额将达到57万亿左右,可比增速保持在6-7个百分点之间。
2、生产资料价格保持上半年平稳回升态势
上半年,生产资料价格呈现上升趋势,但这种上升是基于之前较大幅度回落的基础之上。由于目前整体生产资料市场仍处于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需求增长速度不会出现明显上升,因此预期今年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回升幅度有限,整体水平不会高于 2015年。
我们运用多种模型对2001年以来的生产资料定比价格指数进行定量研究。经过比较研究发现,AR4模型与实际数据的拟合度更高,相对于其他模型更能准确反映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走势变化。
根据该模型预测结果,2016全年累计平均价格定比预测值为106.55(基期以2000年为准)。2015年全年累计平均价格定比指数实际值为108.3%。按此结果,预期2016年全年生产资料价格较2015年回落0.2个百分点左右。下半年生产资料价格将继续平稳回升,改变近几年来持续大幅下降的走势。
三、2016年生产资料市场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虽然上半年生产资料市场运行状况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上半年,PMI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虽然缩小至2个百分点以内,但生产指数仍然始终高于新订单指数。3、4月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回升,情况稍有好转,产能立即释放。今年前4个月日均产量数字,无论是钢铁、水泥、有色等产量都是持续增加的。如1-2月、3月、4月粗钢日均产量分别是201.78万吨、227.9万吨、231.4万。同期水泥产量分别是397.9万吨、649.6万吨、720.9万吨,有色金属日均产量分别是12.7万吨、13.9万吨、14.2万吨。目前钢铁行业因为生产加快,终端需求明显回落。5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为52.7%,环比大幅回落12.9个百分点。6月份,该指数继续下降至43.3%,环比回落9.4个百分点。该指数在连续四个月回升至62个月的高点后大幅回落至收缩区间,并跌至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以上情况说明生产资料市场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变。去年能的进程相对缓慢,且遇到一些阻力。以钢铁行业为例,去产能须摆脱短期利益诱惑。导致钢铁大省产能不减反增的原因,除了钢铁价格市场回暖的因素外,也和个别地方政府的态度不无关系。一方面,个别地方政府担忧钢铁企业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会给地方带来就业安置、医疗、养老、财税收入等多方面压力,会对地方政府GDP带来伤害,于是仍对钢铁企业实施亏损补贴、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企图挽救被兼并重组钢铁企业命运;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拯救“僵尸”钢铁企业,缺乏足够财力和精力,暗地支持钢铁企业继续恢复生产,不仅给了钢铁企业一条出路,也可给自身减轻负担。受这两种意识的影响,钢铁产量越减越多就不足为怪了。
2、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同比继续回落
今年上半年,生产资料价格虽然比年初有所回升,但累计平均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行走势。主要品种中,除了铅和小轿车价格略有回升外,其余品种均有不同程度回落。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原煤和成品油等主要大类品种的回落幅度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特别是成品油,在其他品种与年初相比有所回升的情况下,成品油上半年的累计平均价格与年初相比仍旧回落了6.81个百分点。1-6月份,生产资料市场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9.84%,累计同比降幅与去年全年14.39%的水平相比虽然有所好转,但降幅仍接近10个百分点。整体来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回落态势仍不容乐观。
3、企业税赋较高,盈利能力较弱
据对重点生产资料流通企业调查情况来看,企业支付税费同比增加的状况持续存在,1-5月份企业支付的各项税费18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4亿元,同比上升3.0%。同时,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居高不下,从调查的仓储企业经营情况来看,主营业务成本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至51.8%,再次回到扩张区间。应交税费持续增加、劳动力等相关成本费用快速上涨和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流通企业利润被不断挤压,呈现“量高价低盈利弱”的发展特征。
(二)对策与建议
针对目前生产资料流通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一方面应继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尤其是在当前市场供需矛盾加剧的情况下遏制增量、优化存量的工作应更加不容松懈。严格执行现行质量、能耗、环保等国家强制性的标准、法律、法规,加大淘汰力度,加强市场监管,防止企业使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保持稳定的市场竞争环境。尽可能通过兼并重组增强企业活力,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商业法制,切实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场环境。兼并重组要注意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资产处置,二是人员安置。资产处置要更多地采用市场的办法,比如支持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呆坏账加快处置。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处理破产重组和退出企业的债权债务。人员安置方面要从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建立社会的保底政策,主要是要完善下岗分流人员的安置政策,使得失业人员能够顺利地转岗,包括培训其技能等。
另一方面,企业要学会期货、现货市场“两条腿走路”,利用好期货规避经营风险。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加深,钢铁、石油等基础行业价格也逐步放开,企业经营所面临的成本风险加大,需要以期货等金融衍生品锁定价格完成风险管理。认识和正确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对推动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货将能及时把影响市场供求的因素转变为价格信号,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价格,有助于企业及时调整生产销售策略,一定程度上能使企业有效规避风险,为企业在目前较为困难的经营环境下稳定发展提供基础。期货市场不仅能够帮助企业管理价格风险,实现预期经营目标,还能帮助企业拓宽购销渠道、建立虚拟库存、盘活资金等,给企业带来超预期收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