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关于推进物流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13 16:47:46 网络事业部

物联网字〔2016〕73号
 
关于推进物流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会员企业有关单位:
在国家大力倡导和推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就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调查研究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基础和趋势。二是积极推进物流信息平台标准制定工作。中物联成立了物流信息平台团体标准工作组,研究解决物流企业互联网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标准难题;组织制定《物流诚信共享信息构成要素及交换要求》团体标准,搭建物流诚信平台,推动行业联合惩戒。三是推动全国优质运力平台的联合。目前中物联已经联合60家有代表性的运力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优质运力网络。
为了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推进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跨行业、跨区域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物流供需信息对接和使用效率,推动物流企业向互联网模式下的智慧物流转型,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积极参与物流信息平台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国家标准化改革后,行业标准将逐步转化为以应用为主、代表企业共同利益、促进行业发展的团体标准。中物联成立物流信息平台团体标准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制定与物流信息平台相关的标准,涉及技术标准、交换标准、服务标准、交易标准等,尽力解决制约物流在线交易的瓶颈问题。
中物联将持续开展物流信息平台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并在全行业大力推广并促进实施应用,从标准的角度帮助物流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企业要结合自身业务平台化管理及互联网化转型需求,积极申报相关团体标准,并积极参与标准的贯彻实施。
二、在物流诚信标准基础上开展诚信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工作
中物联《物流诚信共享信息构成要素及交换要求》团体标准,从发起制定开始,得到了物流平台的广泛参与,经过试用及修改,目前标准已经到了最后审定阶段。各物流平台、物流企业,可充分利用中物联物流诚信平台,查询工商、司法、税务、运政、行业认证等诚信信息,按照标准确定的共享信息构成要素及交换要求报送物流交易失信者信息,参与诚信信息共享,推动行业联合惩戒。
三、充分利用物流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新经济形态,为物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新机遇。物流行业大联接、大分工、大协作已经是发展趋势。中物联首批联合了60家全国优质运力平台,服务网点和线路已经覆盖全国。期望物流企业根据自身特点,推动自身业务的平台化应用,促进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
1.促进物流企业运力的社会化
由于物流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造成物流企业的运力闲置,空车返程现象突出,物流企业可与中物联联物流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标准物流的形式将闲置运力上线,与制造、商贸流通、物流企业的运力需求精准对接、持续优化,促进物流企业运力的社会化,提高物流效率。
2.推动互联网模式的在线交易
根据制造、商贸流通和物流企业的运力需求,中物联搭建了联物流平台,联物流平台将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全国优质运力平台,利用海量运力资源持续优化,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在线交易,实现透明管控。
3.提高物流企业的业务承接能力
物流企业可利用中物联联物流平台与全国优质运力平台互联互通,通过联接实现运力资源和网络的迅速扩充,提高自身的业务服务竞争力,争取更多的业务机会。
四、开展物流互联网转型企业试点
对于具有一定物流IT技术基础,部分业务与互联网模式具有一定契合度,有意愿参与物流互联网转型的企业,可以向中物联提出申请成为“‘互联网+物流’转型试点企业”(申请表见附件一)。
对于列入试点企业的单位,中物联提供如下支持与服务:
1.对国家相关物流“互联网+”支持政策,中物联将给予对接支持;
2.对试点单位的相关诉求,我会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3.中物联优先对试点单位安排在联物流平台上实现与全国优质运力平台的在线交易对接,加速促进降成本;
4.邀请试点单位参与中物联物流信息平台团体标准制(修)定工作,将试点单位的相关优秀业务模式列入团体标准;
5.利用中物联的物流信息化相关会议,优先安排对试点单位的宣传。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丁平  李  乾
电  话:010-57196852   010-57196850 
        18601254631    13901042685
传  真:010—68216008
E-mail:xyxa919@126.com  371616724@qq.com
地  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北街26号恒华国际商务中心C座1503室
邮  编:100045
 
附件:“互联网+物流”转型试点企业申请表

点击下载点击下载(69.45 KB)
 
 
 
二〇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