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何黎明:发展大宗商品平台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7-19 13:43:07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国内外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参加2016(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长回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增长乏力。710日,在上海结束的G20贸易部长会议中,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三大贸易纲领性文件。贸易部长们充分认识到包容的全球价值链是世界贸易的重要推动力和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G20贸易部长一致决定,尽快批准和推动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削减全球贸易成本;一致承诺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共同研究讨论与贸易相关的政策、标准和方法。此次会议预示着全球关注的重点正在由应对危机转向世界经济的长期治理,同时也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当前,我国正处于增速趋缓、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重要拐点。从我国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来看,经济增长缓中有升。但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大宗商品和生产资料方面,表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总体规模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2015年全社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约为5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8.2%。二是供求关系总体更趋均衡,产业结构继续向好变化,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呈持续下降态势。三是市场价格长期处于较低水平。2015年生产资料市场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4.4%,同比扩大了10个百分点。四是流通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营业收入大幅缩水,利润总额全年呈亏损状态。五是基于平台经济的流通组织模式,推动了现代商品流通方式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核心,由原来的信息平台、发展到交易平台,再发展到集电子交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大宗商品的流通方式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于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交易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包括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商品市场体系和网络体系。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我国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超5000家,年交易额近10万亿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共计1021家,实物交易规模超过30万亿元。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金额136.47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前列。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宗商品市场流通仍然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具体来说:

一是产能过剩矛盾较为突出。尤其是钢铁、煤炭、水泥、造船、电解铝、玻璃等大宗商品及相关行业。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形势虽然有所好转,但由于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滞后,落后产能退出渠道不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仍较为艰巨。

二是流通成本高、效率低。我国大宗商品等由于流通环节过多,流通效率偏低,库存偏高,资金占压严重,造成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率约为10%,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5%的水平,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高达16%,是发达国家的一倍以上。工业企业的流动资本周转次数只有2.5次,远低于日本和德国9-10次左右的水平。

三是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一方面,由于信息化基础设施不完善、信息服务体系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等原因,我国大宗商品的流通方式仍处于较低水平,交易方式传统、价格不透明、流通效率较低。另一方面,政府与流通企业之间、流通企业相互之间、流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尚未实现互联互通和交互共享、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程度低,数据孤岛现象较严重。

四是市场体系有待健全。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大流通尚未形成。区域间的地方保护主义,以及管理职能的条块分割,也导致目前我国商品市场流通仍然存在国内国际市场、线上线下市场、期货现货市场之间相互割裂,区域城乡市场发展不均衡等现象,制约了我国商贸流通业的健康发展。

五是国际化程度不足。我国是贸易大国,但却缺乏与之相对应的国际市场地位和话语权。在市场准入、关税、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当中缺乏主动权与主导权,也导致我国传统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往往处于被动地位,生产经营易受国际市场影响。

六是市场监管体制亟待完善。当前,我国商品交易市场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市场监管方式不适应、行业自律缺失、诚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阻碍了市场的商业模式创新和功能作用发挥。我国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的健全与完善,亟待补齐为市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的监管短板。

近年来,为加快流通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国家相继发布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更明确指出,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核心,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流通效率。这表明了政府对流通产业现代化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也为大宗行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发展应重点关注把握以下战略机遇与发展要点。

一是供给侧改革。现代流通业是对接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环节,而作为我国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之一,商品交易市场更是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紧密围绕国家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宗市场大有可为之处。

二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商品交易市场是我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在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国际话语权,加快融入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体系,争取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制定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中,商品交易市场应积极参与,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互联网+”流通。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线上线下互动和跨境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大宗市场要以电子商务为手段,以现代物流为支撑,带动产业链企业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流通业在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现代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类商品市场、要素市场也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新常态、新形势和新机遇下,各类市场主体之间应秉持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促进形成期货与现货互补,场内与场外互通,境内与境外互联,产业与资本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五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从国际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当前,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亟待建立由政府、行业协会和商品交易市场所构成的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形成覆盖市场准入,监管与退出的全程管理机制,为我国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法治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提供支持与保障。

各位来宾,同志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和广大企业参与下,致力于推动政策环境改善,促进行业发展。自2013年我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成立以来,分会在参与国家规划、反映政策诉求、开展评审评价、组织标准讨论、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业务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各地政府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交易市场和商贸流通企业的信任与支持。今天,作为我会今年在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中的重点工作,“中物大宗”--中国大宗商品实时行情信息发布平台即将正式上线,希望该平台的建设,能够有助于为广大会员单位和生产、贸易、流通企业的业务和经营提供更多的支持。借此机会,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的各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和会员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包容、普惠、共享”,希望各位代表,在会议期间能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对行业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让我们携手奋进,共同为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更好地服务供给侧改革,建设中国“新经济”贡献新的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