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7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发布时间:2016-08-02 08:19:32 科技信息部

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波动向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6年7月为101.5点,比上月小幅回升0.2%,比年初回升3.0%,但比上年同期下降2.2%。月指数虽总体小幅回升,但从各周情况看,呈现“波动向下”的态势,月内除第二周外其他三周均有所回落。

图1 2014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6年7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注: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

进入7月,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平稳。一方面,工业物流需求增长总体略有加快,其中传统产业继续调整,高耗能行业等传统产业物流需求持续减缓,整车物流需求随之有所放缓,7月整车指数为94.0点,比上月回落0.1%,比上年同期下降0.9%;另一方面,消费品物流需求稳中有好,特别是食品、服装等日用品类物流需求加快增长,受此影响零担物流需求特别是零担轻货需求增长较快,7月零担轻货指数为114.0点,比上月回升1.1%;零担重货指数为111.6点,比上月回升0.2%。

 图2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区域指数看,7月全国多地遭受暴雨,生产建筑等相关需求减弱,暴雨造成部分地区物流运输受阻,武汉、西安、沈阳等城市价格指数环比有所回落,幅度在0.1%-0.2%之间;南方地区受到高温酷暑天气因素影响,电力需求明显增加,煤炭等公路物流需求回升,其中杭州、昆明、上海等城市价格指数回升较为明显,幅度超过0.8%。
    总体来看,未来整车及零担公路物流需求将延续缓中趋稳的走势。但由于高温炎热、台风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可能延续震荡走势,运价指数较前期难有较大提升,预计总体仍将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