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需求好转,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同比由负转正

发布时间:2016-10-20 15:01:4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董昱)

三季度,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措施不断落实,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生产资料市场需求好转;市场价格连续回升,9月份同比时隔57个月由负转正;社会库存周转加快;企业成本下降、利润增长。整体来看,三季度生产资料市场运行良好,但由于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生产资料市场仍处于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需求增长速度不会出现明显上升,预计今年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回升幅度有限。

一、2016年三季度生产资料市场发展的特点

在上半年生产资料市场去产能、去库存效果显著的背景下,随着扩需求稳经济以及改善企业效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季度生产资料市场企稳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同比增速逐月扩大

2月份,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同比下降0.5%,3月份止跌回升0.9%,随后增速呈现逐月扩大走势,6、7月份分别增长2.0%和2.3%。而去年各月销售总额均呈同比下降走势,降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初步预测,1-9月份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达到44万亿,同比增长2.8%。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二)市场需求好转,供需结构改善

三季度制造业均值50.2%,较二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3.7%,较二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0.4%,保持在今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运行在53.5%以上的较高水平,9月有所上升。PMI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要好于二季度,呈现稳中有升的格局。

在经济增速有所加快的同时,市场需求趋于好转。三季度,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值50.9%,较二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值50.4%,较二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回升,意味着三季度市场需求趋于好转。伴随着生产和消费领域市场需求回升的带动下,流通领域需求也趋于好转,1-9月份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可比增长6.9%,较1-8月上升0.3个百分点。

同时,市场需求的好转促进了供需结构的改善,市场供需趋于平衡。今年1-9月,制造业生产量指数均值与新订单指数均值差距为1.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减少0.5个百分点。

(三)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环比连续回升,同比由负转正

三季度,在经济稳中有升、市场需求转旺的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呈现环比连续回升态势。7月份,市场价格环比上涨0.84%,8月环比上涨1.29%,9月环比上涨2.09%,增幅逐月扩大。同比来看,今年以来市场价格同比降幅逐月缩小,至9月份止跌回升3.39%,结束了2012年1月份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时隔57个月再次转正。1-9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累计同比下降6.85%,降幅较上半年缩小3个百分点。价格同比上涨是较为积极的信号,体现了市场需求好转的拉动作用。

从主要行业来看,钢材和煤炭价格回升明显。钢材价格7月份环比回升3.29%,8月份回升4.85%,9月份再次回升1.67%。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比年初上涨20.08%。煤炭价格7月份环比小幅下降,8月份止跌回升1.95%,9月份大幅上涨11.87%。1-9月份累计平均价格比年初上涨5.54%。

(四)社会库存周转加快

市场需求的回升拉动社会库存周转加快。中国仓指数显示,三季度以来,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连续回升,特别是8月升幅明显加快,升至58.3%,9月在此基础上再次提高0.2个百分点,创出为近六个月的阶段性高点。

(五)企业利润保持增势

市场需求回升,带动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趋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583.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

从流通领域来看, 据对42家重点生产资料流通企业统计调查资料显示,1-8月份,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8亿元相比,增长超过五倍。利润总额大幅增长固然受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

此外,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有所缓解,降成本效应有所显现。PMI企业调查问卷显示,1-9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占比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回落。从环比看,三季度均值水平也低于二季度。反映资金紧张问题占比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在降成本政策措施,特别是简政放权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的缓解。

二、2016年生产资料市场基本预测

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措施不断落实,生产资料供给过剩状况将逐步得到缓解。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下游需求回升和国际生产资料价格反弹影响下,预计四季度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有基础,部分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将保持上涨。但也要注意到,一些企业因生产资料价格阶段性上涨而大量增产,如果造成新一轮库存积压,可能会改变当前价格走势。

运用多种模型对2004年以来各月的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发展态势做定量分析研究。经过比较,各种模型组合预测结果能够较好地反映生产资料销售总额的变化趋势。根据模型预测结果,结合对生产资料市场的判断,预计2016年生产资料市场销售总额将达到59万亿左右,可比增速保持在7个百分点左右。

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虽然已经呈现上升趋势,但这种上升是基于之前较大幅度回落的基础之上。由于目前整体生产资料市场仍处于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需求增长速度不会出现明显上升,因此预期2016年全年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回升幅度有限。

三、问题与建议

2016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去产能、去库存进程持续推进,逐步走向深化,生产资料行业走势回暖,总体供需形势有所改善,价格快速回升,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但随着盈利的好转,行业增产动力有所提高,库存消化缓慢,去产能压力依然较大。市场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变。因此,仍要注意遏制产能释放,以防止供给回升导致生产资料行业将再度陷入供过于求的状态。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的提出使我国生产资料行业进入国内外一体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充分利用这一战略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短期来看,“一带一路”能够盘活国内过剩产能,拉动国内外消费需求,生产资料行业将成为“一带一路”最受益领域之一。长期来看,通过“一带一路”打通海上、陆上通道,我国经济将能真正全面融入全球经济版图,使亚非欧的能源矿产、金融等资源更经济有效地整合。作为生产资料消费大国,我们要继续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对加快推动我国对外贸易便利化和国内外市场一体化,推进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走出去在国际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甚至定价权。

人民币纳入SDR后加速国际化,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与我国加强投资合作。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机遇。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尤其依赖于资金财富。而一旦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可以减少中国因使用外币引起的财富流失,还将为中国利用资金开辟一条新的渠道。然而,风险与机遇同在,人民币国际化是一把“双刃剑”,也会带来一些风险。首先,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建立在单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中国金融市场牢固吸引力的基础上。其次,中国的经济体量、经济地位和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是完全不相称的,这样的结构不利于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有可能会引发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 再次,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还需警惕资本账户开放后资本流入的风险。同时,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也存在很多挑战,主要来自于技术上的困难和贸易伙伴企业及国家的接受程度。在此背景下,部分“走出去”的企业仍需通过汇兑完成结算,如何避免汇率风险是企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可以建立外汇套期保值策略,利用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等衍生品来规避汇率风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