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6年“双十一”中国电商物流指数

发布时间:2016-11-14 15:39:4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6年“双十一”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213.5点,比去年“双十一”期间增加49点,增长29.8%。

图表 1 “双十一”电商物流指数与去年同期比较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总业务量指数为454.5点,比去年“双十一”增加142.6点,增长45.7%。

农村业务量指数为626.1点,比去年“双十一”增加262.4点,增幅达到72.2%。

库存周转指数为162.5点,比去年“双十一”增加15.2点,增长10.3%。

物流时效指数为148.1点,比去年“双十一”增加52.1点,增长54.2%。

履约率指数为93.7点,比去年“双十一”下降2.5点,下降2.6%。

满意度指数为100.6点,比去年“双十一”提高0.2点,基本持平。

人员指数为157.1点,比去年“双十一”增加23.1点,增长17.3%。

实载率指数为105.3点,比去年“双十一”减少3.8点,下降3.5%。

 

图表 2 “双十一”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指数反映出今年“双十一”物流活动在关键时点、业务规模、服务质量、运作效率、影响广度等方面都较往年有较大提升,可以从“早、高、升、广”四个方进行总结。

一、“双十一”电商物流首先突出时间早。一是启动早,今年各大电商物流备战“双十一”的启动时间要早于往年,从11月前5天的情况看,总业务量指数平均为377.1点,比去年同期高129.7点,增长52.5%。二是发力早,11月7日总业务量开始发力,比去年提前2天,11月9日开始冲刺,当日总业务量指数达到333点,一方面是商家开展商品预售引导下单,另一方面消费者为保证物流时效主动避开高峰提前购物,反映出“双十一”期间买卖双方预期更趋理性,更加重视物流体验和产品质量。

二、业务量规模突破新高。一是总量高,“双十一”期间各大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高速增长,总业务量指数比去年增加142.6点,增长45.7%。二是单日再创历史新高,“双十一”大战首日,11月1日总业务量指数达到496.9点,比去年同期高272.3点,增长121.3%,而11月11日当天的总业务量指数为1313.3点,比去年同期高492.5点,增长60%。业务量的显著增加也给物流配送活动带来了一定压力,“双十一”履约率指数为93.7点,比去年“双十一”下降2.5点,下降2.6%。

三、物流运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双十一”物流时效指数为138.9点,比去年“双十一”增加40.8点,增长41.6%,据统计今年最快的物流订单完成时间不到13分钟。库存周转指数为162.5点,比去年“双十一”增加15.2点,增长10.3%,而“双十一”期间实载率指数达到了105.3点,接近今年各月最高水平,实属不易。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员指数仅增长17.2%的情况下,支撑了数倍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和物流效率的改善,反映出电商物流人均效率显著提升。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满意度指数为100.6点,与去年相比提高0.2个点,综合反映出消费者对电商物流的满意程度在提高。双十一”期间急速增长的天量订单对整个物流体系都带来了巨大考验,因此各大电商物流企业都在不断创新、采取措施,据了解京东物流今年采取了众包资源、增加运力等具体措施,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进行供需精准对接、智能配货和网络布局,提升高峰订单和尖峰时刻的应对能力,同时为保证农村物流时效,还加大了对小城镇的人员和网点投入。

四、从城市到乡村、从东部到中西部地区,电商物流的广度在不断拓展延伸。今年“双十一”期间农村业务量指数为626.1点,比去年增加262.4点,增幅达到72.2%,“双十一”当天农村业务量指数达到1864.9点,比去年增加908.2点,增长94.9%,反映出农村电商物流需求保持了强劲增长。“双十一”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分别为417.2点、527.2点、481.7点和530.2点,也反映出电商物流以东部为基础、中西部地区快速增长的互动格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