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崔忠付出席“无车承运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30 10:10:10 网络事业部

11月2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的“无车承运人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交通与物流处处长卫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无车承运平台、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主持。

此次会议以“无车承运人,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强大的嘉宾阵容和超过预期的参会人数,足以说明无车承运试点工作在业界的关注度之高;“无车承运之路要怎么走”这一会议主题正是与会企业最为关心的。

崔忠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按照《意见》的时间表,无车承运试点第二阶段(实施阶段)的工作即将启动。本次会议主要是帮助想成为无车承运人的企业摸清今后的路怎么走的问题:是试点单位的,如何成为合格的无车承运人;不是试点单位的,提前作好准备,一旦政策放开,你能迅速进入角色,承担起无车承运人的责任。首先,此次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主要针对物流信息平台,解决物流信息平台货物运输合法化的问题,可以开具运输业11%的增值税发票。其次,成为无车承运人试点的物流信息平台需要承担责任和风险。再次,无车承运人的数据监管是重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交通与物流处处长卫勇在讲话中表示:我们想通过无车承运平台平台型企业做三件事:一是通过平台型企业了解物流运行情况,经济运行情况。二是发挥平台型企业在物流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物流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市场在物流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强化市场监管的基础。建立物流业的诚信体系,可以有效约束和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也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引导企业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建立诚信经营理念;加强对失信企业的惩处;平台企业之间要建立失信信息共享机制。三是平台型企业在治超方面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戴定一作了无车承运人与制度创新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首先,技术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平台在资源整合的同时也在化解风险,实现了资产的使用权与所有权的分离,并实现了部分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职能;大数据体现了多维关系的平衡制约机制,基于数据的监管胜于基于权力的监管;平台与大数据将在公共政策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高,并成为新的商业文明特征。其次,商业监管与行政监管。平台的商业监管:灵活、自愿,承担商业责任,数据量大,成本效益比高;政府的行政监管:标准、强制,负责公共责任,数据依法获得,成本高;商业监管与行政监管的关系是商业文明发展的一个焦点,趋势可能是商业监管成为基础,社会自治能力逐步提高。最后,调整理念迎接公共政策的转型。物流政策不是解决效率问题的优惠、扶持倾斜措施,而是凸显公平的价值;数据成为科学决策的基础资源、多方协调是民主决策的基本形式;监管工具化是透明规范的要求,减少人工干预体现公平;监管市场化的探索具有创新的空间。

贾康作了无车承运人相关的税收问题解决方向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从法律层面上看,以票控税,以车控税还是原则上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已经明显与无车承运的发展方式不相适应,不利于国内物流业发展,也带来了大量的虚假抵扣的问题,扭曲了经济行为,也损害了实际承运人的实际利益;不利于税收征管严肃性和纳税服务适应社会需要的现代税收特征的形成。构建无车承运以数据控税的增值税征收新模式是可以选择的基本方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晏庆华作了建设物流业数据备证中心的发言,他表示事实上,“无车承运人”是一直存在的。《意见》促进政府在监管方式上由报表监管向数据监管转变,并给予无车承运企业合法的身份。虽然此次试点是针对平台型企业,不过很多物流企业包括第三方也有意愿成为无车承运人,因此未来无车承运人肯定是普遍存在的。 但是无车承运人的数量不可能无限制的扩张,所以“多维度、不可更改存量数据备份”,也就是说企业要具备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储存、备份、不可更改的能力。这也可以促进税收政策的落地。物流企业要想成为合法的无车承运人,实现平台化管理,在管控服务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方面不存在多大问题,关键在于欠缺的是一个平台,而政府对数据监管存在难度。

平台型企业转型为无车承运人,具有数据方面的优势,但是资源整合能力各个平台的水平参差不齐,责任和风险承担能力是大多数平台的短板,也不愿意自己的数据被政府监管。而且各个平台类型不同、数据不同、模式不同,因此,平台转型成为无车承运人,异构数据的标准化也是一项繁琐的工作。

晏庆华还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建立“物流业数据备证中心”,备证中心以无车承运人数据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免费数据存储、数据公证服务、异构数据处理、获取监管政策、行业指数列名等服务,帮助物流企业、平台企业节省费用、减少麻烦、快速应对、提升形象和塑造品牌。

会议后半程,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和传化陆鲸&易货嘀CEO秦愉就无车承运人的热点问题和落实无车承运人模式作了精彩的演讲。

最后,积极加入物流业数据备证中心的物流平台和物流企业对物流业数据备证规则进行了研讨。

会后,许多参会代表表示此次会议收获很大,对无车承运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对中物联提供这么好的研讨机会表示感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