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在Fintech全球金融峰会暨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27 14:14:13 办公室

在Fintech全球金融峰会
暨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2016年12月20日)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在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有力推动下,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在这一轮变革中,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是引领新一轮变革的主导力量。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正在快速推动金融业、物流与供应链等行业的变革。今天我们聚集在深圳市,共同讨论金融科技带来的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生产运作服务对我们的经济和生活的影响,非常有意义。

我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区块链与物流与供应链的关系和发展趋势。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仍然处于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第五次长波周期中,也就是信息技术、社会劳动组织形式和内容的重大变革中,在这个周期的前25年互联网深刻的改变了世界,将万物信息化;而在未来的10-15年,区块链的力量将突显,将信息价值化,从而推动基于价值和信用的交换更加高效、快捷、公平。区块链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集成应用,近年来已成为许多国家政府研究讨论的热点,产业界也纷纷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已触及到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大家知道,供应链是一个由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共同组成的,将行业内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用户串联在一起的结构体系。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天然地适合运用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行业。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与金融行业一起,成为区块链技术两大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我们研究认为,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将会最便捷最快见到实效,并引领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在国家供给侧改革大势推动下,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处于持续、快速的发展阶段,行业内的竞争、整合不断加剧,一批具备较强供应链管理运作能力的物流企业迅速崛起,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能力逐步增强。特别在广东深圳,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如:华为、怡亚通等,正在引领全国物流与供应链的创新发展,行业对科技创新尤其是跨界科技的期盼比任何时候都强烈。为促进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应用,规范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产业化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决定发起成立“区块链应用分会”,就是意图依托区块链去中心化技术,共同搭建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分布式数据库,让区块链技术助力物流与供应链产业的突破性发展。

同志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中国综合性的物流行业组织,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引导和规范着全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发展。今天,我们在深圳这个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创新创业的热土,挂牌成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为什么我会将区块链应用分会设在深圳,因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应用,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而创新的事业放在深圳,是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城市的基因和禀赋。我们怀揣一个美好梦想,希望从深圳出发,推动区块链技术尽快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真诚地期望深圳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能够关心指导区块链应用分会的工作,对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给予关心和支持。我也希望分会团队秉承服务的宗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标准制订,培育专业人才,加强技术研究,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以及为千百万中小物流与供应链企业的经营环境的改善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做出贡献。我相信,在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广大区块链应用企业一定能够蓬勃发展,科技进步将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