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国际交流 > 正文

2月份PMI显示:企业开工率提高,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7-03-01 09:00:3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来看,13个分项指数中,只有3个指数有所回落,其余指数均见回升,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企业经营活动预期等主要指数回升明显。从行业来看,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PMI指数上升。综合来看,春节过后,企业开工率提高,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内外需求回升,经济趋稳基础逐渐巩固。新订单指数为53%,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4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新订单指数一直保持在53%左右较高水平,受春节影响扰动较小,今年1月份略有回调,2月份回升,反映国内需求持续改善。大中型企业新订单明显增加。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5.8%,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51.5%,同上月持平。从出口来看,也呈回升态势。2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内外需求稳定回升,显示经济趋稳基础逐渐巩固。
 

企业开工率提高,生产经营活动加快。生产指数为53.7%,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5个百分点。大型企业生产活动回升尤为明显,生产指数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6.6%。随着企业开工率上升,制造业从业人员明显增加。从业人员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49.7%,处在近年来的最高水平,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当前企业生产扩张意愿较强。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采购量指数由于春节前集中备货,节后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企业进口也明显增加。进口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以上,为近年来的最高值。
    上游产品价格涨势有所减缓,企业出厂价格回升。目前,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依然强劲。企业购进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处在60%以上较高水平。但从走势上看,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显示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呈减缓态势。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上升,2月份为56.3%,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企业产品价格呈回升态势。这种市场价格走势变化保持下去,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提高企业利润空间。
 

行业普遍回升,经济趋升态势酝酿蓄积。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PMI指数上升。回升明显的行业,主要是以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及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钢铁行业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加快,工业生产回升。高技术产业PMI略有回落,但仍然处在55%左右较高水平,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显示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
 

总的来看,PMI指数延续去年下半年稳中有升态势,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特别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稳定地保持在51%以上,处在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从目前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主导作用明显增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各地投资建设积极性很高,开年以来一些省份的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加上大量的PPP项目加快落地,预计投资将继续发挥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外部需求也呈现回升迹象。供给侧改革加快,金融监管力度加大,资金“脱实向虚”现象逐渐扭转,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企业信心提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预计2017年经济保持稳中趋升、稳中向好基本格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