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何黎明出席“2017中国供应链基金高峰论坛”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7-04-19 17:01:19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4月1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7中国供应链基金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浙江省金融办张雁云主任、杭州市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著名经济学家胡汝银等来自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三百余位嘉宾出席会议,围绕着产业金融与供应链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共同见证了我国第一支全国性产业供应链基金的成立。

何黎明在致辞中表示,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全过程的企业间协同的组织形态。今天全球国家间竞争的主线,已日益深化为全球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随着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和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全球供应链体系不断扩展和创造价值,供应链能否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已经成为衡量一国全球经济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以经合组织(OECD)西方国家为主导,通过基础设施互连互通,掌控国际通行的贸易投资规则,以跨国公司控制全球产业链分工、以美元定价锚为基础构筑金融支撑架构,牢牢控制了供应链全球化体系,攫取了全球价值链高增值部分。欧美国家已经将全球供应链竞争从企业微观层面提升为国家宏观战略层面。

何黎明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规模迅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较好地发挥了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是全球供应链重要中心之一。市场是推动我国供应链管理的根本动力,珠三角、长三角是主战场。在我国供应链管理代表性企业中,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等地,涌现了一批如阿里、苏宁、怡亚通、腾邦等典型企业代表。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总体发展不平衡,经济运行效率不高,供应链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短板,如供应链绩效有待提升,供应链金融尚待规范,产业与金融脱节,融合度不高,许多产业在全球竞争中仍处于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中低端。

何黎明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将是供应链创新跨越发展之年。为更好地深入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国传统产业及企业,迫切需要专业的金融机构利用金融工具,依托对行业和产业供应链的深刻理解和发展趋势判断,推动产业与金融的良性融合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并推动设立相关产业创新引导基金,推动产融结合,助推产业升级。何黎明提出,依托行业资源和专业优势,由中物联倡议并联合有关机构参与发起成立的供应链产业基金,是深化供給侧改革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而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首选之地。期望通过产业基金平台汇聚全社会优势资源和产业资本,专注于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资源整合、产业投资与价值创造,努力打造成推动我国产融结合的一面旗帜。

张雁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浙江省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在去年召开的浙江乌镇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浙江省合作成功举办了“互联网+物流”论坛。2017年中国供应链基金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相信会有丰硕的成果。张雁云介绍了浙江金融的三大特色,并希望并希望通过论坛多达成一些合作,多形成一些共识,多抓住一些机会。

会上,中国物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浙江省金融办主任张雁云、杭州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源坤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智与禹邑基金董事长徐磊等共同启动了了“中国产业供应链千亿投资基金启动仪式暨管理公司成立仪式”。中国产业供应链基金是产业供应链与金融资本融合的重要方式,旨在促进供应链内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产业改造、产业融合,注重对产业升级的助推作用,注重对供应链创新的促进作用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著名经济学家胡汝银以“供应链再造与供应链金融服务转型升级”为题,提出了物联网和智能化对于供应链的三大变革,通过一些案例强调了智能化将推动供应链再造的重大意义,阐述了目前供应链发展的六大短板并指出新一代供应链发展的六大原则,希望通过专业化运作,不懈努力,推动供应链进步。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围绕“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产业供应链变革”进行了阐述,指出了四个供应链产业集群衡量指标、三个供应链发展的核心因素。深圳迪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刚以“铁路货运体系改革及投资发展机遇”为主题进行了陈述,分析了新一代物流体系在现实中的应用并举出两个案例,最后浅析了新一代物流体系下的大生态和金融中的作用。源坤控股集团管理合伙人董事长李智以“未来产业大融合战略”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以动量标准衡量产业总量市场是产业融合的关键基准,并提出“产研融商”四轮驱动的大融合战略,是产业融合实现企业集群整体推动的总体模式,最后详细介绍了源坤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投资方向。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源坤控股、迪威视讯、高工产研、马应龙药业、北京华联、云集微店、陕西文投等机构与企业的负责人,围绕“产融结合下制造产业转型新引擎”、“产融结合下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产融结合下消费升级趋势新生态”和“产融结合下文化产业运作模式”分别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形成了有益的共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