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何黎明出席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发布时间:2017-05-24 10:51:28 研究室

5月22日,由菜鸟网络主办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本届峰会主题为“连接升级”,共分一个主会场与九个分会场,近5000人参与会议,共同探讨智慧物流新趋势。 

何黎明以“中国智慧物流新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当前我国物流业发展情况和智慧物流发展趋势。他指出,当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换,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显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他重点介绍了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六个新特点。一是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二是消费型物流需求增长成为亮点,三是社会物流效率进入快速提升期,四是一批领先物流企业引领行业发展,五是物流基础设施强化互联互通,六是智慧物流成为转型升级新动能。

他认为,我国智慧物流还刚刚起步。随着物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智慧物流正在成为物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主要特点:一是物流互联网逐步形成,二是物流大数据成为现实,三是协同共享助推模式创新,四是人工智能开始发展起步。他指出,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这四大领域的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他提出,我国发展智慧物流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当前,我国物流业增速放缓。行业增速放缓主要面临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智慧物流是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智慧物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一是闲置资源的整合者,二是分散市场的集中者,三是紧缺人工的替代者,四是个性需求的满足者,五是绿色生态的创造者。

最后他强调,“十三五”时期,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我国智慧物流迎来发展机遇期,智慧物流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趋势。包括连接升级、数据升级、模式升级、体验升级、智能升级、绿色升级全面助推供应链升级,将深刻影响社会生产和流通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物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等近百位嘉宾参加了峰会演讲和交流。会后,何黎明参观了同期举行的智慧物流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