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何黎明调研国家物流信息平台

发布时间:2017-05-24 15:07:50 研究室

 

5月22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一行在杭州调研了由交通运输部领导、浙江省交通厅负责建设和运营的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浙江省物流采购协会会长胡江潮等陪同调研。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管理中心主任郭剑彪,浙江省道路运输局局长、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嘉临向何会长介绍了国家物流信息平台的定位、功能和运转情况,并指出,自2010年与中物联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标准、信用、信息化推广等领域积极开展实质合作,共同推进物流行业信息化发展,如合作共建普运电子运单等物流信息交换标准;推进信用领域物流公共信息的开放共享,包括运政信息、工商注册信息、司法信息、A级物流企业评定信息等;启动建设诚信共享联盟,在全国骨干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中推广应用等,发挥了平台的积极作用。

在听取介绍后何黎明指出,近年来,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有很大进展,物流模式也发生了极大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平台型企业的出现。但是,尽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仍有许多问题是企业解决不了的,比如物流信息交换标准的制定统一、物流公共信息的开放共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下多种运输方式间的信息互联等。所以,像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这样,由政府主导建设,兼具公信力、权威性和公益性的国家级平台,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那就是做企业做不了的事。政府主导建设的平台和企业主导建设的平台,应当根据各自的发展定位和功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推进双方合作,何黎明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在推进物流信息交换标准深化应用、共建物流行业信用体系、发布全国物流行业相关统计指标等方面予以全力协助和支持,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一道,为推进物流行业信息化发展、更好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