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崔忠付出席并主持《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国家标准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21 10:46:34 标准化工作部

 

2017年6月20日,《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国家标准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崔忠付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交通部物流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科研基地、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的领导及专家参加了会议。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人类的生存环境出现能源危机,资源枯竭,臭氧层空洞扩大,环境遭受污染,生态系统失衡等等现状。各国政府采用各种方式推动绿色发展,包括加大投入以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组织力量监督环保工作的开展、制定专门政策和法律引导企业的环保行为。我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环境问题明确提了出来,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物流业作为现代新兴产业,绿色物流是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我国物流过程中的不规范运作、资源运用的不合理所产生的资源浪费、高能耗、高排放也是物流发展中存在的一大问题。2014年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提出“传统的物流运作模式已难以为继,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必须加快运用先进运营管理理念,不断提高信息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促进一体化运作和网络化经营,大力发展绿色物流,推动节能减排,切实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缓解交通压力。”,将“大力发展绿色物流”作为七项主要任务之一。为了落实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主要任务,国家标准委汇同13个部门于2015年11月发布了《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规划》也将绿色物流指标及评价、绿色仓储及设备、绿色包装、逆向物流等绿色物流标准列为标准制修订重点。

《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列入2017年第一批标准制修订计划的国家标准项目之一,项目编号:20170457-T-469,标准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起草。

《绿色物流指标构成与核算方法》国家标准,依据绿色物流的内涵,从物流所使用的资源(物流设施、设备、材料、能源、管理系统等)入手,到物流运营控制,以及物流活动后所产生的污染控制等,按照输入-运作-输出过程,选取资源、运作、环境为一级指标,提出了31项指标构成的绿色物流通用指标体系,并给出了这些指标的具体核算方法及说明,标准适用于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绿色物流的管理。

会上专家针对绿色物流指标体系的科学性、指标核算方法的合理性及可操作性等给出了改进的建议。最后,崔会长充分肯定了标准前期工作成果和体系框架的合理性,希望起草小组在此研究的基础上,将绿色物流指标的选取聚集在物流企业、物流环节的通用指标上,同时要与国际对标,继续扩大国外相关标准的收集研究,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为标准的实施打好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